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從市場需求端找技術 看見生技醫療新趨勢

何志煌與黃千岳像是千里馬遇到伯樂,讓mRNA再生醫藥計畫有機會實踐。
何志煌與黃千岳像是千里馬遇到伯樂,讓mRNA再生醫藥計畫有機會實踐。
攝影╱曾吉松

聽健康

00:00/00:00

返老還童、長生不老,一直是人類千百年來不斷追求的目標。然而現實生活中,人類根本無法改變或逆轉老化現象,因此只要是能延緩老化症狀的醫美產品或可以抗老化的營養保健品,都讓人趨之若鶩。科學不斷日新月異,或許有一天,人類真的有機會拜科學進步之賜,長生不老、逆轉老化、永保青春。

曾經擔任華聯生技、健永生技總經理、生技中心顧問的何志煌博士,從2006年開始,便積極投入人類老化機制的研究,他持續追蹤、分析全球最新的相關論文和案例,希望能找到人類逆轉老化的關鍵之鑰,找到是真正阻止老化的機制,讓細胞恢復年輕、返老還童、治療老化相關疾病,而不只是延緩老化的產生。

十年磨一劍撰寫世界首創計畫

生技中心特聘專家黃千岳博士給予許多協助,讓計畫內容得以受到各界關注。<br />攝影╱曾吉松
生技中心特聘專家黃千岳博士給予許多協助,讓計畫內容得以受到各界關注。
攝影╱曾吉松
經過多年的研究,他在2016年基本確認各關鍵環節都已具備,並於隔年撰寫成具體研發計畫,希望能募集資金,投入逆轉老化的研究和產品開發,不過募資的過程卻遭遇許多困難。這項研究很創新,未來可能也很有市場競爭力,但真正了解的人並不多,別的不說,二年前,全世界多數人都還對mRNA核酸藥物抱持懷疑,直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才讓mRNA核酸藥物的潛力被看見。

何志煌表示,在募資爭取資源困難重重的這段時間,生技中心特聘專家黃千岳博士一直站在鼓舞新創的角度給予很多協助,很高興終於等到撥雲見日,也很感謝黃博士的一路相伴;黃千岳博士表示,何志煌具有企業家鍥而不捨的精神,設計規畫出最新的mRNA再生醫藥技術,加上生技中心研發和商發團隊的協助,從市場、技術、競爭者分析、技術商化可行性評估、專利地圖分析、募資、股權規劃等,有機會一步步實現夢想。

十年前少有人聽過mRNA核酸藥物

2020年,史丹佛大學也發表類似mRNA再生醫藥的構想,2022年1月,美國一家新創公司也提出類似概念,這家新創公司募集了大量資金;「產業的國際競爭是很現實,但只要能提出好的概念和點子,就有人看見、買單,當然時機點也很重要,十年前沒有多少人聽過mRNA核酸藥物。」何志煌對於自己所提出的mRNA再生醫藥十分有信心,但對於因資源限制而錯失的一些關鍵專利布局時機,卻不免有些遺憾。

何志煌表示,退化性關節炎、肌少症、皺紋等老化疾病的根本原因在於表觀基因的修飾(epigenetic modifications)會隨著年歲增長而改變,使得老年人的基因表現(gene expression profile)與年輕時有著顯著的差異,導致細胞老化、器官功能衰退,而逐漸凋亡老化,最後邁向死亡。

他認為,目前全世界的藥物都無法觸及表觀基因的層次,只能消極地緩解老化的症狀,無法從根本解決持續老化的問題,也造成個人健康與家庭、社會沉重的負擔。

透過mRNA再生醫藥 從基因層次修補

何志煌博士花費十年撰寫mRNA再生醫藥計畫,希望從根本改善人類老化的問題。<br />攝影╱曾吉松
何志煌博士花費十年撰寫mRNA再生醫藥計畫,希望從根本改善人類老化的問題。
攝影╱曾吉松
mRNA-based再生醫藥將是解開人類老化的關鍵之鑰!何志煌解說,mRNA-based再生醫藥可調控身體細胞進行表觀基因重編程(epigenetic reprogramming),在不影響分化細胞特性的情況下,讓體細胞在身體原位(in situ)進行「年輕化」作用(rejuvenation),達到「返老還童」目的,透過mRNA再生醫藥,從基因層次回復年輕時的狀態,為老化疾病提供根本的解決方案。

何志煌指出,這項研究的競爭優勢,在於針對龐大的為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提出根本的解決方案,為老化疾病和症狀提供革命性的根治方法,不僅能幫助人類延年益壽,且衍生商業價值龐大〪

從市場需求端找技術 看見趨勢

「從市場需求端找技術,而非新技術或技術成熟後再去找到新應用。」何志煌提到一路走來的心得。

他指出,現在台灣的研發建置, 基本上是先資助研發, 再讓科學家或研究人員想辦法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外擴散,尋找應用機會,而讓研究陷入市場需求不明的困境之中。

長期關注國際創投投資趨勢的何志煌表示,「我們應該從創投的角度來看研發方向,市場需求在哪裡,投資標的就在哪裡!」大趨勢正確了,離成功就不會太遠。

Box 何志煌

台大化學工程學士、美國Texas Tech University化學工程碩士、美國Rice University 生化工程博士;曾經擔任生揚創投、華聯生技、健永生技等公司總經理、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台灣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等職,擅長生技創投並從創投角度解析生技新創產業發展契機,現為生技中心創新創業核心特約專家。

mRN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