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慢箋擬分級收費 大型醫院強烈反彈

健保署調整慢箋部分負擔引發醫界、藥界爭議,藥界拋藥品獨立總額,盼落實醫藥分業。記者葉信菉/攝影
健保署調整慢箋部分負擔引發醫界、藥界爭議,藥界拋藥品獨立總額,盼落實醫藥分業。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會研議健保部分負擔方案,在慢性處方箋部分,健保署規畫至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領取第二與第三次慢箋,每次多付一百元,但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和社區藥局免收,健保會對此意見分歧。據了解,為平息爭議,可能連藥局都將酌收慢箋費用,由於影響重大,要等衛福部長陳時中最後拍板。去年國內請領慢性處方箋的病友達七三六萬人,藥費八百多億元,全部醫療費用超過千億。

為使健保部分負擔方案盡速上路,陳時中今天下午邀集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與醫院協會等代表,討論急診部分負擔費用、各級醫療院所慢箋收取金額等議題,其中又以慢箋最為棘手,事關各級醫院及藥局收入財源,而分級收費為討論方案之一,民眾持慢箋至藥局請藥,也得支付費用。

健保署原先方案引發區域醫院極度不滿,醫學中心也抱怨連連,就有醫師建議,醫學中心慢箋部分負擔一百元、區域醫院八十元,而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社區藥局則分級收費,以杜絕藥品浪費。

近兩年來,社區藥局藥師在防疫作戰中立下大功,在疫情嚴峻之際,數千家社區藥局執行口罩販售實名制,成效良好,因此,在這次慢箋部分負擔規畫中,歸在「零」部分負擔,這也有助於醫療分業的落實。但面對醫界強力反彈,能否守得住,就看陳時中定奪。

「社區藥局若要收費,這是懲罰慢性病患。」總統府國策顧問、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說,全台七千多家社區藥局,如果慢箋回歸社區藥局,拿藥仍維持零元,除了提供就近取藥便利性,社區藥師更能給予衛教,減少民眾服用藥品、中藥、保健食品等交互作用,為用藥安全而把關。

黃金舜說,大型醫院之所以反對,原因在於領取慢箋患者漸少,稀釋藥價差的利潤,往後無法「以藥養醫」。但全台每年藥費占健保總額比率為百分之二十八點九,相較於南韓百分之十六點七、日本百分之十六點二、美國百分之十二點五,異常偏高,重點應該是補足醫院的診察費,而不是賺取不合理的藥價差,以貼補醫院收入。

黃金舜說,為讓藥價差更為透明,全聯會已成立藥品獨立總額推動小組,成員有公衛等學者專家,期盼每年兩千多億的藥品費用由全聯會管理,今年底前有機會與十九家醫學中心共同研議,先針對醫學中心每年約一百多億元的慢箋藥費由全聯會負責,期盼落實醫藥分業。

健保 藥價差 處方箋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