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部分負擔漲 2版本拉鋸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初健保費率調漲至五點一七%,衛福部長陳時中再次出手,最快今年調整藥品、檢驗檢查、慢箋、急診部分負擔,其中檢驗檢查費用恐一口氣拉高至廿%。醫界目前流傳討論的版本,民眾未來至醫學中心就醫,掛號費、藥費再加上檢驗檢查費,至少千元起跳。最終版本下周五討論後定案。

據了解,藥品部分負擔將由現行最低一百元藥費需自行負擔廿元,調整至三百元需負擔四十元。而依照不同醫療層級區分上限,醫學中心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三百元,其餘層級為二百元。

慢箋部分負擔,目前規畫第一次領慢箋不收費,第二次領藥才開始收取。醫界手上已有二大討論版本,依不同醫療層級區分,版本一是到醫學中心領取二、三次慢箋將收取一七○元,其餘層級醫療院所(含藥局)不需收費;版本二是到醫學中心領藥收二百元,其餘層級都只收一百元,診所及藥局不收費用。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將依比率收取十%到廿%,收費上限尚未定案,現行同樣有二大版本待討論,版本一為醫學中心最高收五百元、區域醫院收三百元、地區醫院收二百元;版本二則是醫學中心最高三百元,其餘依序為二百、一百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部分負擔雖調整,將排除「重大傷病」及「到地區醫院、診所、藥局領慢箋者」,免收部分負擔人口約占三成,另有三成民眾一年增加金額不到兩百元,合計約有六成人口一年影響金額在兩百元以下,且未來在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急診,檢傷一、二級較嚴重者,部分負擔會調降,但四、五級輕症者則會調漲。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健保署目前針對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釋出消息,是收取十%到廿%費用,但與流傳的討論版本相比,有所牴觸。若以收取十%到廿%費用來看,做一次電腦斷層醫院要付出三千元費用,三千元的廿%作為患者部分負擔為六百元,馬上突破二大討論版本上限。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調整部分負擔需全方位盤點,檢驗檢查是為協助醫師診斷病情,或研判藥物治療效果,並非是民眾浪費,但卻要民眾負擔「這實在十分荒謬」。

健保部分負擔2大討論版本 製表/沈能元
健保部分負擔2大討論版本 製表/沈能元

健保費 重大傷病 掛號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