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急診重症負擔降!新方案7百萬人免收、6百萬人<200元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會本周五將討論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表示,「重大傷病」和「到地區醫院、診所、藥局領慢箋者」仍免部分負擔,免收人口約占三成,另有三成民眾一年增加金額不到200元,合計約有六成人口一年影響金額在200元以下。另外,未來在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急診,檢傷一、二級較嚴重者,部分負擔會調降,但四、五級輕症者則會調漲。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希望今年可推動。

針對醫院急診,李伯璋表示,為了促進分級醫療,將按急診嚴重程度,調整檢傷分類的收費級數,一到二級部分負擔會調降,也就是傷病較嚴重者到大醫院急診負擔減輕。但四、五級等輕微者,部分負擔則會加重,希望藉此促進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回歸急重症照護任務。

李伯璋表示,部分負擔改革方案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保障重大傷病,經濟弱勢有愛心專戶支持,也會透過訂定分項上限給予保障。部分負擔不是調整整體費率,也不會對就醫次數少的年輕人造成無妄之災,有助推動分級醫療和醫藥分業,希望社會大眾支持。

根據試算,新方案預計可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121億元,約742萬人不受新方案影響,約619萬人一年影響不到200元。全國平均每人口每年就醫15.93次,又以1到7歲、45歲以上年齡層就醫次數高於全國平均,每人每年減少一次就醫,健保可省下378億點,減少2次可節省755億點,減少3次可節省1133億點。

李伯璋表示,點數下降,醫療院所點值會更好,有助醫療品質提升,加上部分負擔改革增加的經費進入安全準備金,這些都有助健保財務更加穩健永續。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