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吃多傷身!消基會抽查市售零食,高油高鈉又高糖

消基會今天上午公布市售零食營養素等檢測結果。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天上午公布市售零食營養素等檢測結果。圖/消基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零食是許多人解饞抒壓的方式之一,但民眾消費過量零食,就容易攝取過多的脂肪、糖和鈉,三高等疾病也會慢慢地找上門。消基會今天上午公布市售零食營養素等檢測結果。25件樣品中,發現有三件含起司口味的餅乾,若依香港食安中心的標準,屬「高鈉」食品,還有一款手工米蛋捲含鈉量是標示值的兩倍多。還有18件「高油」樣品已達到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中熱量需求。而每百公克含有超過15克的「高糖」的樣品高達14件。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本次市售零食所含鈉、粗脂肪、膽固醇、抗氧化劑及丙烯醯胺等項含量檢測。希望透過本次檢測,了解市售零食的營養及安全,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讓消費者在享受美味時能更加安心。

採樣期間為去年5月底至6月初,採樣期間,因疫情處於三級警戒期間,僅於台北市及新北市兩地的量販店、官方網站及網路商店等地購買25件樣品;其中蛋捲、洋芋片及雪花酥各有5件,奶油或起司口味的餅乾(棒)則有10件。檢視產地有17件為台灣生產,其餘8件為進口,其中6件來自馬來西亞、另菲律賓及印尼各1件。

檢視本次樣品的營養標示及測試,共有3件「高鈉」樣品所含的鈉含量對國小孩童而言,已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三分之一。共有18件「高油」樣品已達到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中熱量需求。而每百公克含有超過15克的「高糖」的樣品高達14件。此外,有4件樣品檢出微量的抗氧化劑,其中3件是不得添加抗氧化劑的餅乾。4件檢出丙烯醯胺,檢測的數據都低於歐盟及國內的建議量。

經檢測,本次採樣的樣品,每百公克鈉含量的最高與最低值,介於55~760毫克之間,值量比例十分懸殊。但目前國內並未對「高鈉」設定有明確的定義,若參考「香港食安中心」的資料建議標準,每百公克固體食物超過600毫克鈉者,即屬於「高鈉」食品,則本次測試中屬於高鈉食物則有3件,均為含起司口味的餅乾。

此外,依據我國《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鈉允許誤差範圍須小於等於標示值的120%,與標示比對後,有1件手工米蛋捲的樣品實測與標示差異過大,外包裝上所標示鈉含量換算為每百公克84毫克,但實測時發現其每百公克實際的鈉含量卻有230毫克,是標示值的2倍多。

黃怡騰指出,鈉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也是神經傳導和肌肉收縮的必需物質之一,是身體攝取的重要物質。喜愛重口味的消費者,容易吃入過量的鈉,長久下來可能造成身體浮腫、水腫、血壓過高、動脈硬化、心臟負荷加重和腎臟水分排泄困難等問題。根據研究,一旦鈉攝取過量可能有長不高的風險,也會影響智力發展。消基會建議,主管機關應明確定義「高鈉」的定義。

高鈉 零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