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福島5縣市解禁食品改抽驗 專家:維持檢驗量無不可

衛福部食藥署也針對該地區的食品輸入和邊境查驗調整規範。圖/截自政院記者會
衛福部食藥署也針對該地區的食品輸入和邊境查驗調整規範。圖/截自政院記者會

聽健康

00:00/00:00

爭議多時的日本福島核食議題,行政院今天正式對外宣布解禁。衛福部食藥署也針對該地區的食品輸入和邊境查驗調整規範,五縣市的野生鳥瘦肉、菇類和漉油菜禁止輸入,其他可輸入產品採逐批檢驗;原先日本其他地區的九大類食品則從逐批檢驗改為按比例抽驗。陽交大醫放系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教授吳杰表示,九大類食品過去的檢驗結果,就算檢出都數微量,因此若能維持現行抽驗量,改為抽驗並無不可。

針對福島五縣市食品解禁,食藥署規定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等五縣市的食品,若屬日本國內限制流通的產品以及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都禁止輸入;其他可開放的五縣市產品則需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雙證明才可輸入。

另外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生產製造的菇類;宮城縣、岩手縣生產製造的水產品;靜岡縣生產製造的茶類產品;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生產製造的乳製品、嬰幼兒食品,也都需附雙證明才可輸入。吳杰表示,根據研究,菇類最容易從根部吸收和累積同位素,因此食藥署針對菇類制定規範是合理的。

針對檢測標準修訂,曾有專家認為我國的輻射檢測只針對碘-131、銫-134、銫-137進行檢測,而之前日本在福島附近海域測到破紀錄的放射性鍶-90劑量,且半衰期約28年,銫-137則約30年,因此我國的輻射檢測應針對銫-137和鍶-90加強檢測。

吳杰表示,核電廠發生事故會釋出非常多種放射性同位素,但若是每一種都驗,無異是緣木求魚。其中銫-137和鍶-90容易伴隨出現,而銫-137容易經由加馬(γ)能譜分析檢驗出來,尤其透過純鍺偵測器能準確地定性、定量。因此以銫-137作為指標檢測項目,就能判定食品是否受到同位素汙染。

另外,日本輸入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 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 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 海草類及茶類等九大類產品,原為逐批檢驗,改為依風險調整查驗比率。

吳杰也表示,過去針對九大類食品逐批檢驗時,主要會在茶類、柿乾檢測出微量輻射,但皆在每公斤10至30貝克左右,皆未超過每公斤100貝克。若真能維持現行一萬八千件抽驗量,改為比例抽驗應無疑慮。

福島 核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