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厝邊健康最愛問/遠距醫療智慧服務 揪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淡水馬偕醫院於疫情期間設立篩檢站、疫苗施打、集中檢疫所,減少民眾入院的感染風險。圖/馬偕醫院提供
淡水馬偕醫院於疫情期間設立篩檢站、疫苗施打、集中檢疫所,減少民眾入院的感染風險。圖/馬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於2021年5月17日起提升為三級警戒,許多民眾及慢性病人不敢去醫院,但有就醫或定期回診需求該怎麼辦?疫情期間,正確醫療資訊更為重要,《橘世代》「厝邊健康最愛問」與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合作,邀請醫學專家來回應「厝邊健康最愛問」單元,解決社區左鄰右舍長輩常見疑問,教你安全又聰明就醫。

回顧疫情升溫期間,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在社區設立社區篩檢站、社區接種站、集中檢疫所,當中收治許多新冠病毒確診病人,齊心加入抗疫戰線,更提供貼心的「遠距醫療」服務,結合戶外批價及領慢箋等措施,疏散人潮避免群聚,強化居民防疫保障。

診間移至戶外 減少染疫風險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洪大川分享醫護團隊主動出擊、走進社區的醫療服務。攝影/王柏云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洪大川分享醫護團隊主動出擊、走進社區的醫療服務。攝影/王柏云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洪大川分享,大家不敢進醫院,我們就改變服務動線,將醫療服務跨出醫院,成為守護民眾健康的好厝邊。疫情期間主動實施分流作業,特別於醫院戶外設置站點,除可快速領取慢性處方箋,還將診間移至戶外,醫師在戶外組合屋進行問診,針對不方便出門民眾,還另設遠距門診,解決病人擔憂。面對嚴峻疫情衝擊,洪大川說:「民眾不敢來,我們就主動跨出去。」戶外門診兼顧防疫及大眾就醫需求,減少到院染疫風險。淡水馬偕醫院站在第一線,盡力保護醫院的安全和服務量能,守護在地居民健康。

除了防疫措施,馬偕紀念醫院推廣「共好醫療照護」行之有年,針對偏鄉醫療資源匱乏的情況,催生出一套智慧服務。醫護團隊主動出擊,直接派醫師、護理師、營養師深入社區健康服務站,帶動在地居民的健康適能,另外,在社區量測的數據定期回傳雲端,早期偵測出民眾疾病需求,縮短偏鄉醫療距離。因應人口老化及社會照護型態的變革,「在地化照顧」已成趨勢,健康服務站有助於民眾提升自我健康意識,避免落入長照需求危機。

駐點守護偏鄉 資料上傳雲端

有感於偏鄉就醫不方便,馬偕醫院亦深耕新竹尖石後山部落,派駐家庭醫學科醫師、護理師,並輪派心臟科、腸胃科、牙科、中醫科等,為當地居民健康把關。根據統計,心臟血管疾病是國人第二大主要死因,近年醫護團隊有推動大型活動,於駐點時用遠距傳輸心電圖,現場量測後,數據直接傳輸回馬偕醫院,專科醫師線上數據判讀,若有心律不整、心衰竭等疾病,可即時判斷是否有立即就醫的需求,揪出高危險群,達到早期發現、有效控制追蹤。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洪大川說,延續馬偕博士的醫療傳道精神,於偏遠地區投入遠距醫療,照護弱勢族群。疫情促使遠距數位醫療模式更落地,洪大川認為,目標是要逐步打造「大健康生態系」,結合數位科技增進照護品質、落實自主健康管理。未來將持續以民眾需求為中心,實現醫療照護零距離,促進社區民眾的全人健康。

偏鄉醫療 遠距醫療 醫療資源 健康管理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