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不只年輕人! 長輩疫情期間整天掛網就為這

「研發遠距智慧銀髮科技互動平台5D計畫成果發表會」今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許政榆/攝影
「研發遠距智慧銀髮科技互動平台5D計畫成果發表會」今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偏鄉長者過往因距離遙遠,下山就醫、復健不容易,近年國健署、原民會與科技平台WaCare合作,研發遠距智慧平台,讓長輩線上與醫療專家面對面,聽課、做運動以及個人醫療諮詢等,提供長輩有多元醫療照護,甚至成為全新數位社交場域,讓長輩每天早到晚「都掛網」。

「研發遠距智慧銀髮科技互動平台5D計畫成果發表會」今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健署長吳昭軍說,透過數據(Data)、數位(Digital)、對話(Dialogue)、尊嚴(Dignity)及擴散(Diffusion)的5D理念,拉近距離突破偏鄉資源不足的問題,專家亦可免於路途遙遠及交通不便,直接在線上教學。

WaCare遠距健康延攬物理治療師、護理師、營養師及運動教練等15個領域專家,共同在線上設計失智預防、用藥安全、飲食控制、心肺有氧、伸展瑜珈、藝術治療等多元課程,讓長者及照顧者在家也能學習新知識,並獲得陪伴。

WaCare遠距健康執行長潘人豪表示,目前已有50多位專家提供1100多堂線上健康促進課程,全台有15個縣市、60多個社區據點在線上參與,截至今年10月參與人數多達3萬多人次,最高曾有單場500人同時在線。

潘人豪表示,線上平台致力促進民眾居家健康、協助照顧者建構照顧能力,整合多元專業醫療資源。疫情期間實體活動受限,而數位虛擬化空間不受影響,順利引進社區,長輩有任何健康問題,可線上諮詢專家,及早下山就醫。照服員亦可透過平台學習更多專業知識。

潘人豪指出,平台集結超過千位專家,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聽力師等,提供遠距服務,也針對不同社區及文化,分析社區疾病樣態及健康需求,而設計個人化服務。

疫情期間,潘人豪發現,部分社區照服員專業背景不足,不了解長輩需求,長輩也不願意分享,因此線上增加「健康導師」,透過線上與長輩溝通互動,了解長輩需求並記錄,提供給照服員參考,協助引介長照資源等,這些服務過去僅在醫院、長照機構內,如今透過網路,擴及到各地社區內。

潘人豪表示,疫情期間開放平台給各社區使用,長輩從不會用手機,到子女、孫子協助長輩上線,平台形成的新數位社交場域,也有專家陪伴,讓不少長輩「早中晚都掛在線上」,樂得將數位融入生活,他表示,今年做出「數位健康分級」,從過去的自主照顧就醫,到現在長輩可線上上課、做健康諮詢,成為全新的健康促進模式。

WaCare遠距健康執行長潘人豪表示,透過遠距智慧平台,讓長輩線上與醫療專家面對面,聽課、做運動以及個人醫療諮詢等,提供長輩有多元醫療照護。記者許政榆/攝影
WaCare遠距健康執行長潘人豪表示,透過遠距智慧平台,讓長輩線上與醫療專家面對面,聽課、做運動以及個人醫療諮詢等,提供長輩有多元醫療照護。記者許政榆/攝影

WaCare 長照機構 醫療資源 長照資源 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