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馬偕雙胞胎早產 相隔12天出生

早產姊妹花的活潑現況。圖/馬偕醫院提供
早產姊妹花的活潑現況。圖/馬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雙胞胎相隔12天出生!一名懷雙胞胎的鄭太太有早產徵兆,需即刻生產,但為增加另一胎兒的周數及成熟度,醫療團隊採取雙胞胎間隔生產,分別於23周和25周生出雙胞胎姊妹。在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姊妹花於九月初已順利出院。

馬偕醫院高危險妊娠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宜雍說,30多歲的鄭太太因上一胎有早產經驗,這次懷雙胞胎更謹慎,在14周便為其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但懷孕23周時因腹痛出血住院安胎,3天後子宮頸仍持續擴張且胎膜鼓出,必須即刻生產。

由於胎兒每多待在子宮一天,成熟度及存活率就能多提升一些,因此和產婦及家屬討論後,陳宜雍選擇為鄭太太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

先自然產出23周6天、570公克的姊姊,同時間迅速修短臍帶再塞回子宮,投以抗生素及安胎藥物密切觀察,並再次施以子宮頸環紮後安胎治療。12天後因胎盤剝離合併大量陰道出血,830公克的妹妹在25周4天剖腹產出。

但早產新生兒發育仍不完全,23周出生的姊姊一路驚險,不但面對肺水腫、肺出血、低血壓、腦室出血等難關,還陸續接受動脈導管結紮手術、腎上腺皮質素治療等,之後還出現視網膜病變,插管一個多月才順利拔除氣管內管;25周出生的妹妹則是肺部發育仍不夠成熟,好在呼吸較有力且活潑好動,使用呼吸器與住院天數較短。

姊妹分別在住院120天、92天後,陸續「畢業」出院返家團圓,現在體型也已接近同齡孩子。

雙胞胎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