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基因資料庫原始資料未留台灣?專家澄清並非全基因資料

前副總統陳建仁(左)十月十八日參加國衛院「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啟航儀式,右為國衛院院長梁賡義。

本報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陳建仁(左)十月十八日參加國衛院「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啟航儀式,右為國衛院院長梁賡義。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十月十八日啟動,預計提供兩千位癌症患者全方位基因檢測及量身訂做標靶用藥,但遭質疑藥廠並未提供基因原始資料,等同將國人基因數據無償輸出。對此,國衛院專家澄清,患者提供腫瘤檢體的切片接受基因檢測,有助尋找臨床用藥,並非提供全基因資料。

個人化精準醫療時代,癌症患者若能接受腫瘤基因檢測,有助找出最適合治療的藥物。衛福部、國衛院和羅氏藥廠合作,共同執行「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第一階段包括台大、台大癌醫、台中榮總等針對六種癌別收案。國衛院表示未來將推動到其他癌別,盼更多醫院和藥廠加入,「一起打世界盃」。  

專家指出,這兩千例患者提供腫瘤石蠟切片,由羅氏藥廠協助,送到國外由「Founddation Medicine, Inc.」進行癌症基因突變型態檢測,主要針對324個靶點進行分析,分析後提供324個基因突變點的基因序列與腫瘤 變異性等資料,雖然提供的資料經過整理,並非基因原始資料(Raw Data),但已能夠分析建議患者用藥,且羅氏藥廠將進一步提供健保未給付藥品。

利用324個基因變異點分析患者腫瘤型態,進而找出用藥,這是「Founddation Medicine, Inc.」的專利技術,提供原始資料有難度。專家指出,據了解,目前英國和日本也與羅氏藥廠簽定同樣的合約,同時,經整理的腫瘤資訊將存放於資料庫,屬於公共財,可提供全國醫療院所申請使用。   

另外,患者腫瘤檢體切片已經去識別化,雖然腫瘤基因分析也提供國人基因資訊,但不同於 「全基因體定序」,後者是將23對染色體中,每一個基因都定序。

專家澄清,「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與羅氏藥廠的合作,不是全基因定序,沒有把病人基因個資外洩的疑慮,完全合法使用。若是全基因定序的研究,一定會要求提供原始數據。那種原始數據的國際傳輸就敏感多了。但是目前這個324基因檢測只是為了治療用途。和全基因定序完全是兩回事。

專家認為,我們應建立自己的全基因資料庫,了解國人特有的疾病等,而全基因定序資訊輸出必須有嚴格規範,不能輕易提供給國外。 

另外,「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是一個biobank 整合平台,所有提供申請者的數據皆已經進行嚴格去識別化, 才會釋出,無個資數據外洩疑慮。

由於羅氏藥廠不但提供基因檢測,還提供後續健保署不給付的藥物,專家認為,此次納入計畫中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食道癌、膽囊癌、胃癌、肝外膽管癌及胰臟癌晚期患者,極可能在臨床上已找不到合適用藥,此計畫提供患者一線希望。

基因檢測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