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新鮮均衡飲食/浪浪變身工作犬家才是牠們最期盼的地方

元氣周報

三隻腳的「歐告」活動力超強,展現強韌的生命力。挺挺動物應援團/提供
三隻腳的「歐告」活動力超強,展現強韌的生命力。挺挺動物應援團/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給狗狗的真心話

農夫張大哥:

狗狗總愛陪我一邊耕田,種出新鮮蔬果。不只人類,狗狗也需要新鮮均衡的飲食,才能健康陪我生活、農作。

工作犬訓練多以品種犬為主,那麼米克斯犬也有機會成為專業的工作犬嗎?是否能解決收容所流浪犬暴增的問題?

曾經歷流浪生活的浪浪,每隻個性、穩定度都不同,需要更多專業評估。雖然動物團體有不同看法,但以領養代替購買,不離不棄照顧牠們一輩子,是共同的信念。

每隻狗狗,都是伴你一生的工作犬,如何好好照顧牠?

看過日本電影「再見了,可魯」,及香港版「再見了,小Q 」,很難不被裡面的拉不拉多導盲犬可愛模樣給融化。在桃園機場行李轉盤附近,則常可看到穿著制服的米格魯,到處聞著行李箱,或在旅客附近打轉。

挺挺動物應援團社會企業創辦人劉偉萍表示,一萬五多千多年前,人類馴化了野狼,經過演化及培育,有些狗(米格魯)嗅覺特別好,而拉不拉多、黃金獵犬則是個性穩定、不躁動,狼犬則是動作敏捷,且會保護主人,各有其優點,因此,能夠成為不同工作犬。

浪浪差異性極大,難掌握專長,訓練成功率較低。

那麼,浪浪也有機會受訓成為工作犬嗎?農委會公布109年全國流浪犬隻數量調查報告,推估全國流浪犬數為15萬5869隻,每百人流浪犬數則為0.66,與10年調查結果相較,流浪犬數不減反增。

最近幾年,部分動物團體提出「流浪犬也能成為工作犬」的論點,希望幫浪浪們找尋更多出路,增加收養機會。對此,劉偉萍並未如此樂觀,她表示,國內浪浪幾乎都是米克斯,每隻浪浪的差異性極大,實在很難掌握其專長、特性,再進行培訓,成為適合的工作犬。  

劉偉萍說,讓浪浪成為工作犬是理想狀況,但現實上不容易做到,必須交給專業人員評估,不能只是愛心一時大爆發,質疑「為何不給浪浪一個機會?」如果強迫某隻狗狗成為工作犬,一來成功機率極低,再者,狗狗可能也不會快樂。

劉偉萍觀察,不少米克斯浪浪外型有如台灣土狗「歐告(黑狗)」,忠誠度高,非常顧家,很受主人信賴。她建議,農夫如果需要工作犬,陪著一起耕田、農作,幫忙看守果園、菜園,建議至收容所領養浪浪,只要提供良好生活環境,收編領養流浪犬也是美事一樁。

動保意識逐漸抬頭,劉偉萍表示,除了餵食與處理便溺等生理需求,提供均衡的飲食、日常醫療照顧等均為重要義務,最重要的是,無論生病或衰老,都不應該棄養。

曾被不當飼養的哈士奇,在劉偉萍認養之後取名旺福,重獲新生後露出開心的笑容。
挺挺動物應援團/提供
曾被不當飼養的哈士奇,在劉偉萍認養之後取名旺福,重獲新生後露出開心的笑容。 挺挺動物應援團/提供

認養前評估自身能力,避免退養、棄養發生。

「被認養的浪浪如遭棄養,身心都會承受重大傷害。」劉偉萍強調,喜歡動物跟想養牠們,這是兩件事情,必須分開,例如,有人喜歡海豚,但不可能養,也沒能力飼養。浪浪也是如此,想要認養浪浪,一定要先評估自己身體狀況、環境、經濟能力,例如,認養天性好動的哈士奇,卻無法每天帶牠散步,這對狗兒來說,相當殘忍。  

劉偉萍以自身為例,幾年前參與動保處一場浪浪送養活動,其中一隻歐告因為少一隻腿,而遲遲無法送養出去,當時她覺得牠好可憐,有意收編,但當場被勸阻,理由是這歐告雖然只有三隻腿,但活動力超強,而她體力不好,確實無法好好照顧牠。            

劉偉萍提醒,想要領養浪浪不能只是一時興起,必須多想想,居住環境適合養寵物嗎?同住家人是否同意?經濟能力沒問題吧?如果只是愛心滿滿,未謹慎考慮就領養,狗狗日後被棄養的機率相當高。    

幼犬個性不易掌控,認養以穩定成犬為佳。

此外,領養浪浪建議不要挑選幼犬,因個性難掌控,應以一兩歲以上、個性已穩定的成犬為主。在收容所先觀察,帶著散步,瞭解狗狗是否愛叫、個性是否溫馴及運動量大不大,這些因素都需列入考慮。

106年政府頒布「零安樂死」政策,收容所中等待被領養的流浪動物數量愈來愈多,劉偉萍建議,想要有隻貼心的陪伴犬,可常至收容所走走,一定能夠遇見屬於自己的「可魯 」、「小Q」。

臺北市動物之家的「看見價值‧看見米克斯」攝影展,每隻浪浪都成了大明星。挺挺動物應援團/提供
臺北市動物之家的「看見價值‧看見米克斯」攝影展,每隻浪浪都成了大明星。挺挺動物應援團/提供

流浪犬 寵物領養 毛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