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抗焦慮穿戴器 幫你擺脫藥罐人生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

麥琳經常感到焦慮不安,而且每當焦慮時她的胃潰瘍就痛得愈厲害。朋友介紹她一種掌上型抗焦慮裝置,她說:「我很想試試看,但剛開始不太相信那會對我有幫助。」

這款取名「Pip」的生物感測裝置看起來像小iPod,使用時夾在拇指和食指中間,可以測量與壓力程度有關的出汗和皮電活動。

使用幾天後,麥琳說:「我可以停吃過去賴以控制焦慮的鬆弛藥了。」她表示,這種改變令她喜出望外,「這是可以幫助我放慢身體和心智步調的絕佳工具,可以取代鬆弛藥物」。

Pip是最近問世的多種壓力管理裝置之一,由愛爾蘭新創公司Galvanic製造,並由都柏林三一學院心理學教授擔任科學顧問。

根據英國安全與健康執行局的研究,英國每年因工作相關壓力而損失的工作時間約1,040萬天。世界衛生組織(WHO)則估計,企業每年因為壓力而損失3,000億美元。

覺察練習(靜坐冥想)透過專注念頭在當下,對焦慮有治療的效果,近來蔚為流行。英國國會的跨黨派委員會上個月還建議,國家健康服務局(NHS)的所有新進醫療和教學人員,都必須接受這項訓練。

Galvanic執行長英格朗說,Pip可透過藍牙與智慧裝置連接,是高科技版的覺察工具,其目的是讓使用者有意識地管理自己的壓力,透過立即的生物反饋來學習哪些技術效果最好。

一些穿戴式裝置也提供覺察工具,例如由Middlesex大學設計的Insight裝置。該裝置形狀像手環,有監視心跳功能,搭配一款iPhoneApp使用,能測量和分析反映壓力程度的皮膚傳導性。

另一款穿戴式裝置是加拿大業者設計的頭帶,取名Muse,配備醫療級的腦波儀(EEG),能在智慧手機或平板上即時追蹤大腦活動。

另一種抗焦慮方法則牽涉近來興起的社群網路。大白牆(BigWhite Wall)是一個匿名的社群網站,專門協助人們管理心理健康,半數的會員利用這個網站來消除焦慮。該網站提供類似Skype的平台,會員可以直接與治療師討論問題,認知行為治療課程則教導管理焦慮的方法。所有會員都可建立群組,以匿名方式結交朋友,並根據自我管理的焦慮評估標準來追蹤自己的進展。大白牆每月有4,500名活躍的使用者。

Buddy則是行動電話平台,只要能傳簡訊的最低階手機都可使用。用戶可以隨時以簡訊記錄自己的情緒和想法,捕捉即時的心情故事,而所有傳訊內容都保密。

Buddy會傳訊給用戶,問他們在做什麼,以及心情如何。用戶可以探索兩者間的關聯,藉以管理自己的療癒過程。

【2014/11/30 經濟日報】

焦慮 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