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中醫鉛中毒案衛福部定調個案 中醫師公會喊「還清白」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冨揚則說,從稽查結果顯示個案,「還了中醫清白」。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冨揚則說,從稽查結果顯示個案,「還了中醫清白」。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向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呂世明求診,長期服用其開立的處方導致鉛中毒案,衛福部中醫藥斯啟動專案計畫,包括中醫診所中藥製劑抽驗和中醫診所行政稽查。中醫藥司科長蔡素玲表示,兩專案稽查結果均合格,定調該起事件為「個案而非通案」。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冨揚則說,從稽查結果顯示個案,「還了中醫清白」。

蔡素玲表示,自去年8月發生台中盛唐和九福等中醫診所違法開立硃砂、鉛丹,導致鉛中毒的事件後。中醫藥司啟動「中醫診所中藥製劑抽驗」和「中醫診所行政稽查」兩項專案,執行時間皆為去年9月1日至10月15日。

專案針對盛唐相關連鎖診所、涉案中醫診所負責人曾支援報備的診所、涉案中醫診所內中醫師曾支援報備的診所、中藥不良反應通報重金屬中毒病人就診之診所、鉛汞中毒個案首次診斷前兩年就診件/人數、硃砂適應症診斷者後續有鉛汞中毒之中醫院所、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篩選之特定診所等七大類中醫診所,進行抽查。

「中醫診所中藥製劑抽驗專案計畫」主要針對調劑是調劑完畢的患者藥品、調劑處所架上「僅有代碼標示」、「無藥品名稱標示」或「無中藥藥品許可證字號」等中藥製劑僅行抽驗,並檢驗其重金屬砷、鉛、汞。共稽查145家中醫診所,都沒有使用硃砂做為處方的情事,且214件檢體重金屬檢驗也都合格。

「中醫診所行政稽查」則針對診所內有無使用禁藥、有無不當的市招和網路廣告、藥袋標示是否完整以及病歷記載是否如實等進行稽查。共稽查134家中醫診所,但都沒有查獲中醫診所有陳列或調劑禁藥,包括硃砂、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和天仙藤,也沒有調劑「鉛丹」做為口服之用。

除了中醫藥司啟動稽查專案外,消基會也與中醫師全聯會合作,進行中藥檢測。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社長胡峰賓表示,本次中藥檢測由民眾主動送驗,藥品來源包括國內醫療院所、國內藥商藥局和如國術館、託人購買或親友贈送等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

檢測項目包括是否含西藥成分,以及有無重金屬。其中,有無西藥的檢測,不論來源為國內醫療院所或國內藥商藥局共25件,檢驗皆合格,但其他管道獲得的中藥,12件送檢中有4件驗出不合格。

重金屬檢測,藥品來源為國內醫療院所的140件中藥檢體中,全數合格;來自藥商藥局的中藥檢體,34件中兩件不合格;來自其他管道的中藥檢體,30件也都合格。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冨揚則表示,這次的檢測結果,也顯示去年的中醫鉛中毒案只是個案,終於還了中醫一個清白。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長胡峰賓表示,本次中藥檢測由民眾主動送驗。記者楊雅棠/攝影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長胡峰賓表示,本次中藥檢測由民眾主動送驗。記者楊雅棠/攝影

鉛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