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2020年新生兒出生數創新低!網:看到房價就射不出來

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11月新生兒僅14萬7千多名,專家推估,即使加上十二月出生人數,最多也不可能高於16萬3千名,今年更可能得面對16萬保衛戰,創史上最低記錄。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11月新生兒僅14萬7千多名,專家推估,即使加上十二月出生人數,最多也不可能高於16萬3千名,今年更可能得面對16萬保衛戰,創史上最低記錄。 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讓民眾減少出門,曾有婦產科醫師預估,不少夫妻因此有時間製造「愛的結晶」,去年總生產人口可望增加五千到一萬人。但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11月新生兒僅14萬7千多名,專家推估,即使加上十二月出生人數,最多也不可能高於16萬3千名,今年更可能得面對16萬保衛戰,創史上最低記錄。

台灣守住新冠肺炎疫情,但少子化問題更加嚴峻,前年台灣總新生兒數為17萬7767人,去年一到十一月僅14萬7702人,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去年平均每月出生數為1萬3千多人,推估去年總出生數最多只有16萬3千多人。

民國98年至109年的新生兒出生人數。

製表/陳雨鑫
民國98年至109年的新生兒出生人數。 製表/陳雨鑫

對此,有網友在PTT討論為何大家生育率如此低,「看到房價就射不出來了,生了不就讓他貸貸相傳嗎?」、「生下來餵他吃毒豬嗎?不如不要生,不要虐待無辜的小孩」、「沒理由替國家和財團生更多的奴隸」、「台灣資源已經被財團地主政客佔盡了,真的不用幫他們生奴隸,痛苦和剝削到這一代為止就好」、「成家生育早就是地獄級難度,根本就不差新冠肺炎啦」。

大部分的網友認為炒房、高物價、低所得、萊豬、鎘米等問題不敢生育很正常,但也有網友認為「低端自己不努力,整天只會怪政府」、「不怕,防疫嬰兒潮還沒生出來」。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表示,台灣受疫情影響不大,受「經濟」影響較顯著,他悲觀地說,去年前11月的新生兒,都在2019年經濟狀況較好時受孕,人數還創下新低,代表無論有沒有疫情,「不生,才是大問題」。

新冠肺炎 新生兒 生育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