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達485件 創歷年新高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通報達歷年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通報達歷年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一名28歲女性產後施打流感疫苗,數日後竟罹患猛爆性心肌炎去世,雖然尚未確認與流感疫苗有關,但今年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數量卻為歷年最高,其中死亡通報已達16件。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至12月9日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摘要報告」的最新統計,共有485件疫苗不良事件通報 ,較去年整個流感季僅有115件通報案件,高出3.21倍。

今年通報案件中有347 件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主要通報症狀為發燒、畏寒、頭暈、嘔吐、皮膚紅疹、接種部位腫 /疼痛等。另有138件為「嚴重不良事件」,相較去年僅有22件「嚴重不良事件」,增加5.27倍。其中有16件為死亡通報案件,1件危及生命通報案件,為歷年最高。

嚴重不良事件包含疑似急性心肌炎3件、疑似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7件、疑似史蒂文生症候群(Stevens-Jonson syndrome)1件、疑似顏面神經麻痺11件、疑似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5 件、疑似癲癇及抽搐9件、疑似熱痙攣3件、疑似脊髓炎4件、疑似腦炎1件、疑似神經炎1件、疑似原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4件、疑似橫紋肌溶解症2件。

但衛福部認為這些皆為接種疫苗後曾被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未觀察到須採取相關措施的安全疑慮,因此將持續進行監測。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表示,以自己臨床打十幾年流感疫苗的經驗,今年不良反應的情形並沒有特別多,有些病人是合併其他病症,如腸病毒、帶狀皰疹,因此打完疫苗後出現發燒或是皮膚紅疹的的現象,但都不是疫苗造成的。

但因受疫苗事件影響,只要病人有注射部位局部種痛、發燒等現象,都會來詢問,因此諮詢的民眾確實較往年多兩、三成。

而今年受到韓國疫苗事件影響,臨床上在施打前評估也會比較謹慎,只要有急性病症的病人都會要求先過一陣子再打,避免出現不舒服的狀況。

流感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