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瘦肉精安胎藥 最快下月研議禁用

衛福部食藥署近期發函相關醫學會,研議禁用乙型受體素類口服安胎藥。圖╱123RF
衛福部食藥署近期發函相關醫學會,研議禁用乙型受體素類口服安胎藥。圖╱123RF

部分孕婦懷孕過程需要安胎,目前台灣僅核准乙型受體素類口服安胎藥,乙型受體素就是俗稱的瘦肉精。歐盟早在2013年就發布藥品評估報告示警並禁用,因為此藥可能造成孕婦肺水腫、危及母胎安全。衛福部食藥署近期發函多個相關醫學會,研議禁用,最快年底開會討論。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乙型受體素類可抑制平滑肌收縮,避免子宮收縮過度而導致胎兒不穩或早產。過去十年來,此類藥品不良反應通報共34件,14件屬於嚴重不良反應,包括9件肺水腫。有報導指出其中3例危及性命,大多無法排除與藥物的關聯性,且共同特徵就是使用天數均高於歐盟建議的48小時。

洪國登表示,2013年歐盟發布這類藥品警訊,建議不要將乙型受體素類的口服或塞劑用於安胎,注射劑可用於安胎,但不建議超過48小時。洪國登表示,此藥在台用量難以統計,因為許多人自費用藥,健保處方一年有12萬張,但處方開立的藥量不同,難以估算全年用量。

不過,目前台灣僅核准乙型受體素類口服安胎藥,其他用於安胎的藥品屬於仿單適應症外,例如某些降血壓藥,由於沒有安胎適應症,不能申請藥害救濟或通報不良反應。洪國登表示,目前蒐集醫界意見中,已發函給婦產科醫學會、母胎醫學會等專業團體,最快12月舉行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

肺水腫 降血壓藥 藥害救濟 瘦肉精 早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