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幼兒急性腹瀉類流感疫情增 別因節水忘洗手

目前是腸胃炎與類流感好發季節,民眾要注意手部衛生,且別因節水忽略。示意圖/ingimage
目前是腸胃炎與類流感好發季節,民眾要注意手部衛生,且別因節水忽略。示意圖/ingimage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近期0至6歲幼兒急性腹瀉與類流感就診人次明顯上升。目前是腸胃炎與類流感好發季節,民眾要注意手部衛生,且別因節水忽略。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0月18日至10月24日,0至6歲急性腹瀉就診共1178人次,較中秋連假前799人次上升47%;類流感就診共2477人次,也比中秋連假前1882人次上升32%,但類流感就診低於去年同期(2019年第43週3313人次)。

此外,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日前在疾管署疫報時表示,依據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呼吸道病毒監測情形,近期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檢出陽性件數也呈明顯上升,第43週檢出數佔疾管署監測呼吸道病原體76%。

國內較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致病原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腺病毒則全年都可能發生。輪狀病毒、腺病毒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其中輪狀病毒更是引起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受到感染。

呼吸道融合病毒為常見感冒病毒之一,全年皆可能發生,春天與秋天為好發季節,可經由飛沫或直接、間接接觸病人鼻咽黏液而感染,易造成嬰幼兒高致病率,也容易在人口密集機構造成群聚疫情;感染症狀包括流鼻水、食慾差、咳嗽、打噴嚏及發燒等。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無論是腸胃炎或類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都可透過落實正確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來預防,因此提醒民眾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皆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時,請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應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近日全台多地水情吃緊,疾管署呼籲,民眾於水資源較為緊繃之際,仍應落實「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觀念,別因節水而忽略手部衛生,同時也要注意儲水方式避免病媒蚊孳生,降低傳染病感染與傳播風險。

疾管署建議,民眾在限水期間,可視下列3種狀況進行手部清潔。若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勿將水量轉到最大,搓揉手部時先關掉水龍頭,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

若是沒有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可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的儲水桶,先打開儲水桶水龍頭用小水量含氯漂白水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最後再另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

無法取得清水且手部無明顯髒污時,可使用酒精含量75%左右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並務必搓至完全乾燥為止;但由於酒精對腸病毒及諾羅病毒消毒效果有限,且無法取代正確洗手步驟,提醒民眾如未正確洗手,仍應避免用雙手接觸口鼻、眼睛或照顧嬰幼兒。

疾管署提醒,民眾採取節水措施時,務必主動做好配套管理,貯存雨水或回收水再利用時,應將儲水容器加蓋,且每週澈底刷洗容器內壁一次,避免病媒蚊孳生,降低登革熱發生風險。

腹瀉 病毒性腸胃炎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