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打疫苗命危 51歲男仍嗜睡 無法自主呼吸

台中市傳出一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十天後送醫,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市傳出一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十天後送醫,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五十一歲林姓男子今年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卻在接種十天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被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症候群,簡稱GBS)」。患者前晚已清醒,但仍嗜睡,無法自主呼吸,尚未完全脫離險境。至於罹病是否與流感疫苗有關,衛福部疾管署說,需請疫苗救濟相關專家審議。

林姓男子十月十日接種流感疫苗後,十月廿日出現四肢無力、頭暈等症狀,後來病危插管住進加護病房。經五天治療,前晚清醒後,可配合簡單指令動作,例如動手指等,但仍然非常嗜睡,無法自主呼吸。院方已於廿二日安排脊椎穿刺,將持續安排其他檢查,釐清病因。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GBS是非常少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僅少數研究認為與流感疫苗有微小相關,須釐清是否為其他感染造成,這部分需要請疫苗救濟相關專家進行審議。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發病原因必須根據完整病程及病歷資料研判,如果家屬願意,可以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GBS是無法預防的嚴重神經病變,大多為病毒感染誘發,但難以查證。疫苗雖也是可能的誘發因子,但今年最新大規模實證顯示並無相關,可以確定的是,因流感引起GBS的機率高於打疫苗。

流感疫苗 神經病變 自體免疫疾病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