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51歲男打疫苗命危 家屬痛哭:不能接受健康的人變這樣

公費流感疫苗供不應求,各診所排隊人潮不斷。圖/報系資料照
公費流感疫苗供不應求,各診所排隊人潮不斷。圖/報系資料照

台中市51歲的林姓市民,國慶日在診所當天打了流感疫苗後,隔了10天陸續出現手腳發麻、四肢無力、自律神經失調、呼吸急促困難現象,送醫後醫師診斷他罹患了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或又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罕見疾病,目前住進了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有生命危險。病人女兒痛哭表示,父親平常身體健朗,沒有遺傳疾病,不能接受健康的人打了疫苗變這樣。

據了解, 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是一種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發生率大約為10萬分之1.2到2.3,常發生於健康年輕人及老年人,但各個年齡層皆有案例報告,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1點5倍。

據部立豐原醫院指出,經抽脊髓液化驗,確診林姓市民罹患此病,但目前病因不明,初步已排除是病毒、細菌引起,正進行疫苗還化驗中。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疾病,是否因注射流感疫苗引起很難說。若是同一批號的疫苗也引起其他人有不良反映,那可能可以歸因於與疫苗有關,但若是其他人都沒有不良反應,是否就因此能排除是疫苗引發,也很難判斷。因為疫苗由中央採購,衛生局已把情形回報疾管署,由疾管署進行後續處理。

另據林姓市民女兒指出,林姓市民平常沒有慢性疾病,也沒有遺傳病史,今年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她說,爸爸是到豐原一間診所接種公費疫苗,接下來兩天還和媽媽一起去爬合歡山,直到19日突然感覺有異狀。起初以為只是感冒,隔天卻症狀加劇,一覺起來,手腳發麻、走路無力、聲音沙啞、吞嚥困難,且自律神經失調,呼吸急促。目前只能先置換血漿,或自費注射高劑量的人類免疫蛋白對抗病魔。

罕見疾病 神經病變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