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高有什麼症狀?輕忽身體6警訊,血糖失控恐釀糖尿病

經常出現頭暈、口渴、頻尿等狀況,可能是糖尿病找上你。
經常出現頭暈、口渴、頻尿等狀況,可能是糖尿病找上你。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如果經常出現頭暈、口渴、頻尿、泡泡尿、傷口癒合慢、體重下降等狀況,千萬不可輕忽,恐是糖尿病找上你。一旦血糖高嚴重超標,還會發生血管、神經、心腎等器官病變,甚至休克昏迷,有致命危險。

長期血糖高 血管、神經、心腎等器官都可能病變

一位中年男性日前出現頭暈、口渴、體重下降症狀,以為工作壓力大所致而不以為意,未料,竟發生昏迷緊急送醫救治。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蕭立偉表示,此名患者檢查發現血糖值高達1500mg/dL,是正常值的15倍,到院時已嚴重脫水,急性腎衰竭合併酮酸中毒,在加護病房連續注射胰島素後,才將血糖控制,脫離險境。

博新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說,常有病人因為出現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症狀求診,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長期血糖高會發生血管、神經甚至心腎等器官病變,患者若出現6大症狀時,應盡速就醫,確認是否因高血糖所導致。

6大高血糖警訊

警訊1:口渴頻尿

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高,身體如同「蜜餞」泡在高濃度糖漿中,導致細胞水分流失,大腦發出「缺水」訊號,使患者口渴;也因為尿液出現糖分產生滲透性利尿,尿量因此增加。

警訊2:泡泡尿

高血糖會進一步產生蛋白尿,可以觀察起床第一泡尿,尿液中是否有細小綿密的小氣泡,如果氣泡沒有消散,建議就醫檢查。

警訊3:傷口癒合慢

高血糖會降低白血球活性,讓傷口容易受細菌感染。

警訊4:皮膚搔癢

皮膚沒紅疹但持續搔癢,可能是高血糖造成神經病變,讓皮膚產生麻、癢的感覺。

警訊5:勃起障礙

高血糖會損害血管系統,導致動脈硬化和血管狹窄,造成不可逆的勃起功能障礙。

警訊6:反覆感冒感染

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提供細菌、真菌理想的繁殖環境,使得反覆感冒或容易感染。

高血糖需靠胰島素控制

避免高血糖危害身體的器官,蕭立偉說,必須注射胰島素快速的把血糖降下來。胰島素能幫助患者快速控制血糖、延長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即便目前已有多元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仍無法取代胰島素的治療。

蕭立偉解釋,多數口服藥物以胰島素增敏或促進分泌胰島素為主,卻可能讓患者體內剩餘的胰島細胞過勞,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使用胰島素治療,能快速控制血糖,也能幫助胰島細胞喘息,延長胰臟功能。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高血糖 胰島素 皮膚搔癢 口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