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森林火災好發期來臨 舉發人最高獎金一百萬元

空勤總隊協助空中灑水搶救。圖/林務局提供
空勤總隊協助空中灑水搶救。圖/林務局提供

台灣位處季風氣候區,每年十月起至隔年四月梅雨季節來臨前為中南部乾燥季節,也是森林火災好發期,林務局今天呼籲國人嚴防火警,舉發燒毀國、公有林並經查獲行為人,將可獲10萬元以下獎金,若情節重大,獎金將提高至100萬元。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各地山林祝融頻傳,美國加州、澳洲與巴西亞馬遜雨林等,野火災情險峻。104至108年統計資料,台灣每年平均發生43.8起森林火災,平均森林被害面積約31.66公頃,平均動員1200人次的救火人力,以及數百架次的直升機參與滅火工作。

台灣森林火災主要發生中南部山區及沿海的保安林,如台中大肚山、梨山、南投魚池及仁愛、嘉義阿里山、臺南玉井、高雄旗山、六龜以及屏東恆春等,發生最大宗原因是人為用火不慎,顯示多數森林火災是可避免的。

林務局指出,森林法第34條規定,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除非經過許可,不得有引火行為,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處60萬元罰鍰;至於放火燒毀他人森林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須負民事賠償責任。

為鼓勵民眾共同防範森林火災,舉發燒毀國、公有林者,經查獲犯罪行為人,將致贈舉發人每案10萬元以下破案獎金,若情節重大得提高至100萬元,最先通報森林火災發生者,則發給五千元以下獎金或獎狀。

林務局提醒,因應山林開放政策,提醒國人從事登山、親近山林活動謹記三「不」三「要」,「不」隨意引火、「不」拋棄菸蒂、「不」焚燒垃圾;「要」小心火種、「要」注意用火安全、「要」熟記保林防火專線。若發現森林火災,可撥打免費電話0800-000930、0800-057930或119消防中心。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