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人因疫情滯留海外 每月逾3000人委親友領慢箋

因疫情導致國人滯留海外,健保署開放親友代為領藥再寄往海外,4到6月每月都有逾3300人委託代領,以滯留中國、越南、泰國者最多。本報資料照片
因疫情導致國人滯留海外,健保署開放親友代為領藥再寄往海外,4到6月每月都有逾3300人委託代領,以滯留中國、越南、泰國者最多。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導致國與國之間流動變困難,台灣人返國也得乖乖居家檢疫14天,對於某些工作上無法配合的人來說,便無法定期返台領慢性病處方籤。為了避免國人因斷藥而在海外面臨健康風險,健保署開放親友代為領藥再寄往海外,4到6月每月都有逾3300人委託代領,以滯留中國、越南、泰國者最多。

健保署統計,2020年3月到6月有8244人因為滯留海外而委託親友代領藥,件數高達1萬2961件,分布遍及48個國家。 若單看第二季,4到6月每個月都有超過3300人委託領藥,領藥件數達9082件,累計藥費1917萬點,當中有四成是在醫學中心領藥,三成在區域醫院。

領藥件數以滯留中國的占七成最多(6362件),其次為越南占一成(949件),第三名為泰國占4%(294件)。代領藥物以三高藥為大宗,前三名依序為降血壓藥降血脂藥、降血糖藥,領降血壓或降血脂藥的人數都超過3100人,領降血糖藥者也超過2100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這是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 」第七條第五款規定辦理,因疫情滯留海外屬於「其他經保險人認定之特殊情形」,可以委託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醫師依其專業知識之判斷,確信可以掌握病情,才能開給「相同方劑」。

戴雪詠表示,規定必須要向同一個醫療院所領取相同的處方,因此只限於病情及用藥都穩定的病人。3到6月託人領藥的國人遍布48個國家,發現最遠的還有到中南美洲的多明尼加、宏都拉斯,非洲的烏干達,東歐的羅馬尼亞,以及大洋洲的斐濟、帛琉等國。

降血壓藥 慢性病 降血糖 降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