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避免濫用 醫用笑氣納追蹤系統管流向

避免笑氣濫用者容易取得,食藥署將針對醫療用笑氣管理流向,10月1日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避免笑氣濫用者容易取得,食藥署將針對醫療用笑氣管理流向,10月1日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由於便宜容易取得,網購也買得到,近年快速在青少年間被濫用。為加強流向管理,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告將常用於「吸入性全身麻醉、鎮痛」的醫療用笑氣納入追溯或追蹤申報品項,於10月1日上路。

笑氣是一種吸入性全身麻醉劑,分成食品、醫療、工業等三大用途,長期使用會影響血液及神經系統功能,近期出現許多青少年將笑氣與其他毒品併用致死的案例。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醫療用笑氣目前核准的許可證共兩張,適應症為「吸入性全身麻醉、鎮痛」,一年生產約65公噸。

過去在管理上便已要求藥廠必須遵守GMP(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從製造到運銷到哪家經銷商或醫療院所,須留存紀錄。

雖然之前醫療用笑氣並未流出供青少年使用的案例,但為了防範未然,且為了能夠及時掌握笑氣的流向,因此建立追溯追蹤系統,持有笑氣許可證的藥商和販賣業者,每月都需上傳藥品追溯、追蹤資訊,不用再以查廠、查紀錄的方式,便能快速掌握經銷商賣出多少公噸。

黃琴喨說,目前已經有五十項的品項藥品,包括麻黃素類,均已列入追溯追蹤系統管理,若未依規定申報的業者可依藥事法第92條處新台幣3萬元至200萬元罰鍰。

全身麻醉 醫療用笑氣 麻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