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師提瘦肉精最新研究:動物死亡風險高出至少7成5

美國豬即將開放進口。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豬即將開放進口。圖/本報資料照片

農委會上個月28日以預告方式修正行政命令,允許牛、豬飼料內可以添加萊克多巴胺,引發民間反彈,長期關注瘦肉精問題的精神科醫師蘇偉碩為此發文給農委會,表示政府主要是依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在2012年通過容許肉品殘留瘦肉精,但事實上最新研究顯示,使用瘦肉精動物死亡風險高於不用的動物75-90%,政府應該以此做為暫緩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進口的正當理由。

蘇偉碩並把發文內文放在自己的臉書上,讓民眾可以自行複製,以一人一信的方式,將反對開放瘦肉精的理由,寄給農委會。

農委會公告內容「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

蘇偉哲表示,根據修正內容,未來雖然容許瘦肉精添加在動物飼料中,但國內仍然禁止製造、輸入,顯見政府認定肉品殘留瘦肉精對人體有健康風險,既然如此,除非有證據可以證明長期食用對人體無害,否則政府冒然開放等於是違反憲法的保障人民生命權,「在行政自我約束原則下,宜由行政機關自行依法撤回」

他並表示,農委會在28日以預告方式修改行政命令,預告期只有7天,有「突襲行政」之嫌,要求應該延長到30日,讓民眾有充分時間表述意見,才是尊重人民意見的民主政體行政程序。

他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在2012年以正反意見僅兩票之差,極具爭議情況下,通過瘦肉精殘留標準,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國內政府目前開放就是依照這項結果,

但是在世界貿易組織(WHO)的相關條約中早已明訂,「各國本可基於國民健康與風險管理之需要,在基於合理的科學證據與風險評估後,採取比國際標準建議更嚴格的國家標準」,所以即使歐盟、俄羅斯、中國等國家目前依然維持禁止瘦肉精肉品進口與國內禁用,美國也無法向國際法庭提出控告。

他並拿出國際上2014年的研究,顯示使用瘦肉精的動物累積的風險與死亡率,比未使用的動物高出75~90%,同時使用的動物其死亡事件有40~50%歸因於使用瘦肉精,蘇偉碩認為,動物實驗已明顯認定瘦肉精的風險,一旦殘留進入人體,風險可想而知。

他建議政府應該延長30天修改行政命令,讓學界可以蒐集更多相關資料,對於人體健康有極大影響,開放不應急於一時。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提出反對瘦肉精進口的言論,並貼在臉書上,供民眾複印寄農委會表達抗議。圖/取自臉書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提出反對瘦肉精進口的言論,並貼在臉書上,供民眾複印寄農委會表達抗議。圖/取自臉書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