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瘦肉精有多毒?醫師:很多是政府不敢說的事

美國豬即將開放進口。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豬即將開放進口。圖/本報資料照片

瘦肉精健康疑慮不斷,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表示,瘦肉精對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的,雖然政府說要吃大量才會有危害,但事實上,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目前美國還有孕婦食用瘦肉精生出自閉症孩子的訴訟在進行中,同時美國的動物福利團體與消費者團體也針對政府開放使用瘦肉精在控告政府。

蘇偉碩之前曾受邀參加立法院的瘦肉精健康風險公聽會,對瘦肉精有深入研究,他表示,政府目前都拿聯合國食品安全法典將瘦肉精列為安全的資料來做說帖,但沒有說明的是,在聯合國將其列入法典之前,美國向聯合國申請了10年都未通過,最後是在表決59票贊成、57票反對,極具爭議的情況下,將瘦肉精列入法典中,事實上還有很多的健康疑慮未解除。

而針對衛福部公布瘦肉精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支持開放美豬進口的政策,蘇偉碩表示,「這就跟台大公衛的彰化血清檢驗一樣」,只是完成報告未經學術流程的檢驗,結果一定會受到質疑,這個檢驗應該包括內部專家的審查,與國際論文的發表、醫界的公開審視。

蘇偉碩指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腎上腺促動劑,會刺激全身的交感神經,就好像是人體處在突如其來的壓力狀態下,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腦、腸胃及生殖器等都受影響,如果長期的食用,就是讓身體長期處在高壓下,對健康有很大風險,

目前國際動物實驗上,可以發現瘦肉精不僅使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老鼠實驗中發現癌症轉移機率增加22倍,因為瘦肉精會影響中樞神經,精神疾病患者食用瘦肉精病情也會加重。

他表示,2003年美國普渡大學有一項針對使用瘦肉精豬隻行為的研究,發現這些豬容易躁動、有攻擊行為,進而增加養豬工人受傷的機率,在送屠宰過中死傷的機率也增加。

他指出,美國雖然只有兩成的豬肉有使用瘦肉精,但這些肉一般不會到國內消費市場裡,因為價格低而以出口或加工為主,未來到台灣應該也是流入加工廠,如果沒有清楚的標示,消費者以為是台灣加工廠做的沒問題,卻不知道肉是來自美國。

他表示,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是很明顯的,但因為沒有辦法在人體上進行實驗,所以欠缺相關的結論,而且因為美豬進口後,肉品上不會標示是否有瘦肉精,也不能標示含量,消費者一旦吃下肚危害健康,也沒辦法提出證據證明,對消費者是相當不利的。

瘦肉精 美豬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