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食不安! 國人愛吃豬內臟「開放風險高」

行政院昨召開美豬美牛進口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左一)主持,右起為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務委員鄧振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季相儒/攝影
行政院昨召開美豬美牛進口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左一)主持,右起為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務委員鄧振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季相儒/攝影

未經過任何審查、諮詢程序,總統蔡英文宣布台灣明年元月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全齡美牛進口。專家批評,不知有多少經貿利益,但「不該拿國人健康交換」;也有專家指出,要開放不是不行,但應先公開風險評估報告,尤其開放豬內臟,對於愛吃內臟的國人來說,風險提高了不少,政府有責任說清楚。

前食藥局長康照洲批評,經貿談判應有其他項目可談,沒有必要拿人民的食品安全交換。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表示,二○一二年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當時政策堅持「牛豬分離」,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不開放,主要是我國豬肉食用量大,且大家愛吃內臟,像腰子、豬心、大腸頭等,美國豬內臟標準寬鬆,這些必須考量。

根據政院提供懶人包指出,目前進口豬雜以豬腳、腱子、蹄筋及大腸為主,至於豬肝、豬腎及豬肺,至今沒有進口。即便有業者進口,每個人每天要吃一點五公斤豬肝或零點六七公斤豬腎,約二點五副腰子,且要天天吃而且連續吃五到十年,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

學者:小孩吃少量 恐受影響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國人常陷入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值(ADI)的迷思,依照CODEX的標準,人體可接受範圍為每人每公斤一微克,換算起來都要吃好幾斤才有可能受影響,但是對於敏感族群像是小孩、孕婦等,僅需要少量就可能受到影響。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含瘦肉精美豬比較擔心是內臟問題,台灣不只愛吃豬肉,也特別愛吃豬內臟,過去曾有過調查,台灣每年每人平均吃掉八公斤的牛肉、豬肉平均有四十公斤,顯示具有一定風險。

林口長庚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說,瘦肉精在人體的半衰期為四小時,內臟相對於肌肉比較容易沈積這些化合物,特別對於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族群,短時間內吃到大量的瘦肉精,易增加心悸、心血管負擔等。

周晉澄也是牛海綿狀腦病(BSE)專家諮詢委員,他表示,全齡美牛進口的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可以確定的是,諮詢委員會並未通過此議題,目前未見到任何的風險評估報告,盼食藥署若完成風險評估應盡速公布。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榮譽教授賴秀穗表示,美豬瘦肉精濃度比照美牛,應無需太擔心。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美豬 美牛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