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專訪台大院長3/吳明賢分享八字養生哲學和相反休假法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被問到個人養生秘訣,他的回答簡單有力:「養身在動,養心在靜」。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被問到個人養生秘訣,他的回答簡單有力:「養身在動,養心在靜」。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56歲,被問到個人養生秘訣,他的回答簡單有力:「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雖然講起來簡單,吳明賢深知現代人不容易做到,於是提供他在忙碌上班日落實八字哲學的小撇步;至於假日,他則是採取「相反休假法」,讓身心真正休息。

吳明賢表示,養身必先養心,如果做得到身體有在動、飯有好好吃、心靜得下來、好好睡覺、保持愉快心情,人就不太會生病。但現代生活步調緊湊、3C產品發達,人心常常很難靜下來,運動量也不夠。睡不夠、心不靜,結果就是普遍睡眠不足,長期下來,健康勢必出問題。

行醫三十多年的吳明賢,為了因應每天一大早的晨會,以及一整天看診、查房、開會等大量消耗心力的流程,他習慣早睡早起,以保持好的精神和體力。偶爾覺得心煩的時候,吳明賢就讀書,他說每當自己專心讀書,不會胡思亂想,心就靜下來。吳明賢每天走路上下班,醫院工作也需要他頻繁走動,日行萬步是家常便飯。升任院長之後,開始有專車接送,讓他走路量變少,他便計畫要下班後額外再去走一走。

吳明賢每天走很多路,但是他深知「勞動和運動不一樣」,所以他只要週末沒有會議,必定與兩三個同學好友去爬郊山,作為運動。吳明賢說,爬山的時候也不能胡思亂想,以免發生危險,所以腦袋會真正放空,其實任何運動都有這個效果,所以運動完的感覺格外愉快舒暢,是勞動所不能達到的。

吳明賢提醒,上班族平常生活已經很靜態,休息時間如果繼續呼呼大睡,其實會越睡越累,這是已經有研究證實的。最好的做法是,上班時間是什麼型態,休息時間就反過來。

吳明賢舉例說,如果平常工作是耗腦力、身體不動的,就要靠身體動但頭腦放空的活動,來得到休息。反之,如果平常工作室勞動流汗的體力活,休息時間就可以從事靜態活動,如此身心都能得到真正的休息。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在假日採取「相反休假法」,讓身心真正休息。

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在假日採取「相反休假法」,讓身心真正休息。 記者曾原信/攝影

養生 走路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