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擬定會議/健保是全民的 無法依個人需求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共同擬定會議是二代健保重要的改革項目之一,目的是擴大參與,納入各界代表來決定哪些藥物該納入健保給付;但外界質疑會議的成員組成缺少了病友團體聲音,也認為會議應再多些人道考量。

國內藥品核定健保價格是透過共同擬定會議、共識決決定。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統計,一項新藥取得健保給付平均三百八十二天,癌症新藥更多達七百廿六天。

儘管會議效率一直為人詬病,但從去年二月到今年八月,八十一件新藥申請案件中,通過了五十七件,通過率達百分之七十;但這項會議通過新藥給付的標準,除了考量藥物療效的科學證據,還有對健保的財務衝擊,醫療人道議題卻很少被討論。

日前「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罕見疾病藥物三度叩關失敗,據了解,雖然醫界普遍認為藥物療效的科學證據無庸置疑,但健保到底要集中火力救少數人,還是普遍救治多數人,才是這起申請案屢次失敗的主因。

共同擬定會議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蔡桂華就說,生命無價,但健保畢竟是全民的健保,健保財務不能跟著每個人的需求來考量。

不過,包含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楊銘欽、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都認為,共同擬定會議必須重新定位,釐清藥品給付的優先順序;楊銘欽就說,決定藥價不該全是一翻兩瞪眼,還需有民主意識及人道等考量。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黃文鴻說,台灣社會絕對有足夠資源照顧弱勢團體,但財源應由社會福利預算或健保資源支出才合理,需要凝聚更多共識。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副司長楊慧芬表示,二代健保擴大參與後,達到共識需要時間;健保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必須在醫療品質與財務平衡上雙重考量,如何在無限需求與有限資源中取捨,值得深思。

【2014/10/18 聯合報】

健保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