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愛滋藥治癒伊波拉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的伊波拉疫情仍然嚴峻,患者死亡率更高達七成。然而西方所能提供的疫苗及援助有限,當地人只能想辦法自救。當地一名鄉鎮醫生大膽將一種治療愛滋病毒(HIV)的口服藥物予伊波拉病人服用,竟然有效,大幅降低死亡率。

15病人服藥 13人好轉

美國CNN報導,在賴比瑞亞杜伯曼堡一間專門收容伊波拉患者的隔離中心,醫生洛根(Gobee Logan)兵行險著,讓伊波拉病人服用治療愛滋病的口服藥拉米夫定(Lamivudine)。結果15名服藥病人中,13人生還及病情好轉,只有2人死亡,死亡率約為7%。

23歲的生還病人昆都說,她原本胃部絞痛,嘔吐不斷,但服過拉米夫定後情況好轉。洛根表示,存活的病患均是於伊波拉發病五天內服用拉米夫定,不治的兩人是在發病後五至八天才服藥。他相信病人只要及早接受拉米夫定治療,存活率可更高。

有美國傳染病專家指出,拉米夫定與其他可望治療伊波拉的藥物屬同類,故洛根的想法值得一博。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到明年1月伊波拉感染人數可能會暴升至140萬人。但疫苗極度短缺,即使美加藥廠加緊生產,也要到明年底才有約萬劑應巿。

洛根想到用愛滋病毒藥物治療伊波拉,是因他閱讀科學期刊後得知,伊波拉病毒和愛滋病病毒HIV在人體內複製的方式相似。他明白拉米夫定或會導致肝病及其他副作用,但現在是非常時期,疫苗又遠水不能救近火,惟有博一博。

【2014/09/29 世界日報】

伊波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