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研究:Y染色體左右男性命長短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男性Y染色體能左右癌症與死亡風險。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目前尚未找出實際原因,推測與Y染色體有關,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發現,當Y染色體有部分缺失時,平均壽命會少5.5年,因此推測Y染色體耗損與許多慢性病有關,未來能當作疾病預測依據。

研究團隊抽取1153位受測男性血液,年齡介於70至84歲之間,分析血液細胞Y染色體損耗,發現耗損越明顯男性,不論是一般或腫瘤死亡風險都會比低耗損男性高,藉此推測Y染色體損耗與健康顯著相關,有機會能藉此分析疾病罹患機率,但女性則沒有Y染色體,則是兩個X組成。

研究學者JanDumanski表示,許多都知道Y染色體與性別有關,但事實不僅於此,Y染色體有許多件重要功能,例如預防癌症,當Y染色體因細胞分裂損耗越來越嚴重,慢性病罹患風險就明顯升高;研究推測,Y染色體會左右免疫系統功能,當Y染色體發生缺失,免疫系統跟著下降,慢性病發生機率上升。

未來可利用檢測確認Y染色體耗損推估慢性病與死亡機率,盡早預防與降低身體傷害;英國癌症研究學者JulieSharp認為,這項實驗結果非常有趣,但仍需要更多實驗證實,Y染色體是否真能預測癌症,雖然癌症與年紀有關,但健康生活習慣,如不吸菸、保持健康體重、減少飲酒,都能降低癌症危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染色體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