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李登輝12根心臟支架不是最厲害 56歲的他10年裝67個

前總統李登輝2014年宴請本土社團代表時心情顯得輕鬆愉悅。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2014年宴請本土社團代表時心情顯得輕鬆愉悅。本報資料照片

李登輝前總統今晚於北榮病逝,心臟醫界有個傳言,全台裝置心血管支架最多極可能是李登輝,近二十年至少裝置12支,且大多為昂貴塗藥血管支架,總醫材費用可能超過一台進口車。一個人最多可以放幾隻支架?在2010年一篇文獻高紀錄是67支,醫師認為,應不會再有人突破。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洪惠風引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在2010年的一篇文獻,提及一名56歲有冠心病的男性,曾開過繞道的開心手術,但因為心絞痛在10年內做了28次心導管,共放了67個心血管支架。「這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不知道現在是幾隻?」

裝67個心血管支架,血管是不是都是支架來?洪惠風說,確實可以這麼說,從文獻中的影像中,更發現該男的支架中又裝有支架。心臟主要血管就像三條高速公路,若想像成台灣的高速公路,該男的支架裝法就像是在桃園路段放、苗栗路段也放,到處都放。

該名男性幾乎是每四個月需要到醫院再放一次心血管支架,洪惠風認為,可能與十年前塗藥支架不風行且昂貴,及血管再狹窄機率較高有關,「其實滿可憐的,但可能也有先天性心臟異常。」隨醫療進步,塗藥支架避免血管再狹窄,且有好的藥物降低膽固醇,可能不會有人破紀錄。

洪惠風說,不確定李登輝是不是全台裝最多心血管支架的人,會裝這麼多支架,可能與過去支架體較短僅1.5公分有關,近年也未在聽聞李前總統再裝支架,應該是血糖膽固醇控制不錯,強調支架僅是通血管,續命所用,會動脈硬化代表全身血管都可能塞,控制三高才是不二法門。

心血管支架 動脈硬化 塗藥支架 心絞痛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