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人生舞台謝幕!前總統李登輝病逝北榮 享耆壽98歲

前總統李登輝2014年宴請本土社團代表時心情顯得輕鬆愉悅。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2014年宴請本土社團代表時心情顯得輕鬆愉悅。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耆壽98歲(民國12年1月15日至民國109年)。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二月間因喝牛奶嗆到住進北榮治療,住院期間,狀況起起伏伏,李辦發言人王燕軍屢次針對李登輝健康狀況回應,直到二天前,李登輝傳出狀況不穩,王燕軍不再對外發言,北榮也下達「封口令」,不過,探視李登輝的親友、府方人士卻不斷進出北榮。

今天一早傳出李登輝出現嚴重腎衰竭,需要洗腎維生,北榮院內知情人士未否認此項訊息,也在該消息傳出後,太太李曾文惠於中午12時許從翠山莊驅車前往探視,直到傍晚6時許座車才離開北榮,但晚間7時許座車又再駛回北榮。

而晚間7時24分,北榮證實李登輝病逝,享耆壽98歲,北榮院方表示李登輝自二月住院以來一直收治於該院中正樓22樓總統病房,病逝後大體將移往太平間暫存,並將於北榮設置臨時追思場所。

李前總統近年頻繁進出醫院,一旦住院,住院時間都很長。在此次住院之前,他於2018年11月29日上午在起居室收看電視,準備起身回臥房時,不慎正面跌倒,撞擊右側眉骨上方、鼻腔內側出血,送往台北榮總急救後,轉進神經外科加護病房觀察,甚至在醫院過年。

但經過漫長的住院過程,李前總統還是出院了,返家休養。

今年總統大選後,總統蔡英文與1月14日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前往翠山莊拜訪前總統李登輝,向他報告以817萬高票連任成功,也為1月15日過98歲生日的李前總統暖壽。

李登輝自卸任後,即多次進出醫院,2000年於台大醫院接受身體檢查時,發現心臟缺氧及部分冠狀動脈狹窄,接受冠狀動脈擴張術。同年11月,日籍醫師光藤和明來台,以示範教學名義協助台大,替他裝置五根心臟血管支架

後來李登輝又在日本、台北榮總陸續裝上多支血管支架,醫界一說總共十二支,也有人說是十三支,是國內支架裝最多的名人,國內心臟內科醫師也經常以李登輝為例,衛教病患,說明支架的治療效果。

而他也曾提及自己任職台北市長期間,發現罹患糖尿病,當時就開始注射胰島素,每天睡覺前、和三餐吃飯前,一天注射四次,是罹患糖尿病30多年的「資深」病友。根據瞭解,李登輝並未假手他人,都是自己注射。

李登輝轉至台北榮總就醫後,2011年11月,健檢時發現罹患大腸癌,住院手術切除約25公分的結腸。2015年11月,因小中風在台北榮總住院11天。

●李登輝病史

1999年2月:因流感住進台大醫院。

1999年3月:因輕微發燒併發支氣管炎,住進台大醫院休養。

2000年10月:赴台大醫院身體檢查,發現心臟缺氧及部分冠狀動脈狹窄,接受冠狀動脈擴張術。

2000年11月:日籍醫師光藤和明來台,以示範教學名義協助台大,替前總統李登輝裝5根心臟血管支架

2001年4月:有1根支架阻塞,且發現另一處血管狹窄,至日本岡山倉敷中央醫院進行心臟手術後,再裝1根新支架,是第6根。

2002年3月:因輕微肺炎住進台北榮總。

2003年8月:因左側冠狀動脈狹窄,心臟局部缺氧,在台北榮總緊急住院接受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又裝2根支架。

2006年3月:因發燒住院,確診開放性肺結核。

2006年11月:發燒住進台北榮總。

2007年4月:因右側冠狀動脈分支狹窄,在台北榮總再裝1根塗藥支架

2007年7月:在台北榮總接受右眼白內障手術。

2011年11月:罹患大腸癌二期,住院切除約25公分結腸。

2013年7月:進行椎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創世界最高齡紀錄,全身血管支架已達12支。住院共26天。

2013年9月:右眼白內障後,左眼也置換人工水晶體。

2013年11月:右下肺葉有一小塊發炎,到台北榮總住院治療。

2014年9月:進行白內障後續手術,另再開刀切除結腸。

2015年11月:小中風在台北榮總住院11天。

2016年9月:參加年度募款餐會後,因身體不適住院檢查,但無大礙。

2017年2月:食欲不振,前往榮總檢查確診腎臟發炎,住院一周

2018年11月:家中不慎往前跌倒,撞到右側眉骨上方,鼻腔內側及有些微腦出血。

2020年2月:睡前喝牛奶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送台北榮總治療,住院至今。

民國85年國慶大會上,時任總統的前總統李登輝向參加慶祝大會的民眾揮手致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國85年國慶大會上,時任總統的前總統李登輝向參加慶祝大會的民眾揮手致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聯合新聞網製圖
圖/聯合新聞網製圖

心臟血管支架 小中風 大腸癌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