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偏鄉醫院經營苦 連年虧損!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一○七年醫事服務機構財報,有醫院賺錢,但也有醫院連年虧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一○七年醫事服務機構財報,有醫院賺錢,但也有醫院連年虧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一○七年醫事服務機構財報,有醫院賺錢,但也有醫院連年虧損。財報顯示申報健保點數逾兩億的機構共二一七間,有卅家整體結餘為負數,超過一成,更有七間醫院近三年都虧損。連三年均虧損醫院中,不少醫院地理位置相對偏遠,需要政府提出計畫及經費挹注。

健保署統計,民國一○五年至一○七年整體結餘均為負數的醫院,包括嘉義長庚、麻豆新樓醫院、衛福部金門醫院、敏盛醫院、新泰醫院、怡仁醫院及羅東聖母醫院。

衛福部金門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任陳根雄表示,偏鄉或離島地區人口較少,金門常住人口僅五、六萬人,醫療需求有限,但作為境內唯一的醫院,各科別都得齊備,許多業務不敷成本仍須投入。他說,中央與地方政府每年分別挹注一億多元支應營運,加總計算收支約能平衡,但經營仍辛苦。其中地方政府經費為醫發基金,這筆經費必須每年經議會同意才能發出,有時還會有變數。

另外,金門醫院全數六十五名醫師,約有廿名人由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等經費支應,隨著醫保生陸續畢業返鄉,醫院也擔憂未來中央終止相關計畫經費、醫院人事成本增加。

陳根雄表示,金門醫院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盼相關計畫終止後,仍有經費挹注偏鄉醫院;也期待健保署針對偏鄉離島醫院增加給付點值,如果能增加兩成,金門醫院就有機會自負盈虧,不仰賴挹注。

羅東聖母醫院則表示,偏鄉地區有許多弱勢族群,容易產生呆帳,醫院不會積極追討,這是影響結餘金額的因素之一。

全民健保 偏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