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氣切後 一輩子不能拔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氣切並非一輩子都不能拔管,六十歲的紀姓婦人,今年四月底突然呼吸困難,喘得厲害,台中慈濟醫院急診收治時,幾乎已經無法自主呼吸,經接葉克膜並緊急置換二尖瓣手術搶救,穩定生命跡象,家屬突破「一旦氣切,一輩子都不能拔管」迷思,同意接受氣切手術,結果病情大幅好轉,紀姓婦人與家人十日現身說法「該氣切就得做,千萬不要再被錯誤觀念誤導!」

紀姓婦人家族在南美經營養殖業多年,平時在僑居地負責照料先生與工人的三餐,偶爾有台商的大型聚會,還能一次煮出上百人的豐富料理,健康情形並無異樣。返台省親是每年固定的行程,輾轉從美國轉機回台,就為了跟子女團聚,今年四月底返家一周後的一個清早,突然發病喘得厲害,呼吸困難。

紀婦發病前沒有特別的心血管病史,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時,急診室醫師一開始懷疑是肺栓塞或是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衰竭,初步從x光片看,肺部幾乎百分之百都被浸潤,快分不出心臟與肺臟,緊急插管又用呼吸器後,氧合濃度仍沒辦法提升,顯示組織缺氧導致心臟與呼吸衰竭。

經會診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緊急置入葉克膜,心臟、血壓、心跳與肺臟的氧合濃度都有進步,病況暫時穩定下來,進一步詳細檢查,余主任表示,疾病的根本原因是急性的二尖瓣重度逆流,造成心臟衰竭,引發肺水腫,導致急性的呼吸、心肺衰竭。

他指出,「二尖瓣」位於心臟,血液通過時打開,之後又閉合,防止血液再逆流回到左心房,像是閥門的功用,紀姓婦人的二尖瓣的鍵索退化、斷裂,引發急性的二尖瓣的重度逆流,心臟一下子沒有辦法負荷那麼多的血液,沒辦法把血液推到全身,就像後門關不起來,心臟一收縮,前門打不出去就往後門,後門又沒有關緊,心臟收縮以後,血液往後積回肺部,造成急性肺水腫。

「急性的二尖瓣的重度逆流導致呼吸衰竭沒有馬上做處理的話,往往是因為心肺衰竭而死亡,像紀姓婦人這麼嚴重的心臟衰竭,導致肺臟受損的情形,更是少見。」余榮敏主任替紀婦切除損壞的二尖瓣,換上人工的心臟瓣膜,並用主動脈氣球幫浦與葉克膜幫助她呼吸,一周後,心肺功能進步再移除葉克膜,慢慢把升壓劑、強心劑減下來。

但因紀姓婦人的整個肺部都泡在水中,幾乎像溺水的病人,肺功能已嚴重受損,短期內仍未能脫離呼吸器,於是轉到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多科會診評估,認為脫離呼吸器的機率很大,胸腔內科建議氣切手術助她早日復原,但家屬卻擔心「氣切後人就沒有用了,還會拖很久、很痛苦。」

猶豫良久,四處打聽後,考量「管子咬在嘴巴裡很痛苦,醫療團隊也建議氣切手術是最佳選擇。」同意接受手術,術後果真「好得很快,訓練拔機器一周不到,不必再依賴機器。」

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劉建明醫師說,氣切手術最大的優點是,能更有效及快速的脫離呼吸器,移除氣管內管後,病患不必連續廿四小時用嘴巴咬著管子,口腔的衛生及壓力可迅速改善,擺脫鼻樑壓瘡、抽痰不順等諸多問題,更不必擔心一口痰就可能要了病人的命。醫療團隊共同評估下,紀姓婦人的心肺功能雖然損傷非常嚴重,但年紀不大,平時身體健康狀況也不錯,脫離呼器的機會很高,經醫療團積極復健和治療下,果真如願拔管,也鼓勵其它病友勇於接受氣切手術。

紀姓婦人的先生更是感恩。他說南美當地醫療設備不如台灣,如果慢一點返鄉,在當地根本沒有葉克膜,太太的命能救回來又沒有後遺症真的很難得,都是醫療團隊救的命,最重要的是透過現身說法,導正氣切手術觀念「必須要氣切就不要拖,才是真正對家人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