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呼吸困難、胸痛…肺栓塞症狀難辨易被誤判!預防肺栓塞靠6件事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並稱為心血管三大殺手。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並稱為心血管三大殺手。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並稱為心血管三大殺手。根據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統計資料,110年3月22日至112年2月1日國內累計COVID-19疫苗不良事件通報中,有149件肺栓塞事件。因症狀不典型,臨床上常出現誤診或是延遲診斷,所以有部份肺栓塞患者(65歲以上長者風險更高),可能在診斷確認前就已經死亡。因此肺栓塞快速診斷並及時治療變得很重要

什麼是肺栓塞?

肺栓塞是因肺部動脈血管被血栓、脂肪、羊水、空氣等栓塞,但以肺血栓栓塞症(PTE)最為常見,導致供應肺部氧氣的血流受阻,造成急性肺心病,產生低血氧症以及心肌缺氧症狀,有致命的風險。

肺栓塞如何診斷

1.身體檢查:喘、呼吸困難、頸動脈怒張。

2.抽血檢查:動脈血氧濃度不足和血栓指數(D-Dimer)升高。

3.心電圖:患者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及心電圖出現不正常的波形變化。

4.胸部X光:有異常肺部陰影或是肺水腫。

5.電腦斷層:可診斷出約90%的肺動脈栓塞,此檢查為急診室現行最安全、有效且快速的診斷方式。

6.肺動脈造影:準確度最高,但它是一種侵襲性的檢查。

7.心臟超音波:可能沒有顯著異常的發現,但若範圍大,可能會觀察到肺動脈壓力升高與右心擴大的現象。

8.動脈氣體分析:可見動脈血缺氧及二氧化碳降低。

肺栓塞症狀與一般心肺疾病相似 容易被誤判

肺栓塞的臨床症狀較無專一性,和一般心肺疾病症狀相似,通常只是呼吸困難、喘或咳嗽、咳血、胸痛等,比較容易被誤判。由於急性肺栓塞如未經及時適當的治療,最後大多因右心衰竭而休克,甚至死亡,死亡率可高達30%,所以正確的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

肺栓塞的藥物治療

1.血栓溶解劑(Thrombolytics),如Alteplase注射劑,可加速血栓的溶解,但因為此類藥物可能會帶來出血的風險,通常只在緊急狀況下才使用。

2.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如Heparin注射劑、口服製劑如Rivaroxaban、Edoxaban、Warfarin等藥,皆可預防血栓形成。

預防肺栓塞6方法

1.多攝取蔬果、補充水份,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

2.正常作息、多運動、戒菸,可維持心血管健康!

3.穿彈性襪並適時抬腿,可增進靜脈血液回流。

5.有靜脈曲張或有深層靜脈血栓栓塞病史者,要定期回診。

6.下肢外傷或剛接受骨折手術者,應盡快恢復日常活動。

【本文轉載自《藥師週刊電子報》第2307期,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葉姿岑)

肺栓塞 肺動脈栓塞 血栓溶解劑 心肌梗塞 主動脈剝離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