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5成「三高」危機 7成女性「泡芙族」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統計發現,五成國人陷「三高」危機,總膽固醇過高、血壓高、糖化血色素異常。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說,未來將恐面臨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等慢性病危機。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慢性疾病相關,中央研究院自二○一二年起建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期能進行國人健康分析、預測疾病風險。沈志陽表示,目前已蒐集二萬五千筆資料,目標在十年內完成廿萬筆資料建立。

截至今年六月底,分析一萬八千餘人的資料發現,發現五成國人總膽固醇過高、五成糖化血色素異常,國人每周運動次數少於三次,超過五成男性沒有運動習慣;有六成以上男性BMI值超標,女性BMI值雖然大多落在正常範圍,但有七成女性體脂率高於百分之廿七(正常值百分之廿到廿七),被稱為「泡芙族」。

透過資料分析也發現,家族癌症史分布比率最高的是肝癌,占百分之八;其次為肺癌、大腸直腸癌等。沈志陽表示,綜觀國人健康狀況,可能與現代人生活忙碌、疏於運動且飲食不均的不健康生活形態有關係,資料也顯示國人運動、體重控制等觀念有待改善。

「加入人體資料庫,等於成為全體醫學院的老師。」科技部次長錢宗良表示,資料庫有助診斷與研究,例如最近熱門的漸凍人、失智等疾病,可能有機會找到部分相關基因,但整體族群發生機率有賴資料庫,該資料庫預計收集十萬筆疾病資料、廿萬筆相對健康民眾的資料進行分析。

沈志陽說,目前已釋出資料進行阿茲罕默症、B型肝炎感染及慢性腎臟病研究,可望找出國人特有慢性病致病因子。一般樣本數逾千人的研究,五到十年可以有研究結果,人體生物資料庫樣本數更多,預期可縮短研究年限,早日找出致病因子。

【2014/09/01 聯合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