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巨量資料 將開放研究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已成為大趨勢,行政院跨部會協商多時,將開放健保巨量資料讓研究機構從事增進國民健康研究,並制訂專法,確保患者記錄和健康資訊隱私。

科技部自明年起以科技預算支持中研院「健康照護的巨量分析計畫」,開啟台灣巨量資料分析時代。行政院擬仿照美國「健康保險可攜與責任法」(HIPAA法案)的精神與作法,制訂專法,主要是要確保患者記錄和健康資訊隱私,並且針對研究機構研究成果若衍生商業價值,轉給業界衍生應用,亦將明訂一定比例回饋給健保,確保巨量資料分析的公益性,以及其應用成果為全民所共享。

科技部長張善政在擔政務委員時就已提出健保big data的構想;因健保投保率達99%,已累積巨大data,至今未開放國內研究機構進行分析,張善政認為,若能開放運用健保資料庫,例如哪些藥物有濫用情況、特殊用藥等等,就能從中找到改善健保制度,並增進國民健康。科技部官員強調,健保big data將限公益性相關研究。

科技部明年起將以科技預算支持健保巨量分析計畫。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表示,中研院副院長陳健仁團隊提出的提升健康照護巨量分析計畫結合醫療雲的建置,已獲科技部通過,自明年度起將以特別額度支持,額度約有5,000萬元。

包括人權團體關切的個資洩露問題,錢宗良強調,健保big data使用,絕對不會涉及個資,研究者不能針對個案研究,透過層層把關,研究機構也不可能拿到個案資料。

行政院和科技部、衛福部已針對健保資料庫討論多時,並搭配個資防護措施。官員表示,第一層是衛福部已成立委員會,對申請運用健保big data的研究者要提出具體計畫,包括方法論、資料呈現方式等,該委會員亦有人權及法律專家。

其次,健保big data將由衛福部統籌管理,包括健康保險署、國民健康署、疾病管制署等都累積相當data;研究者若要運用健保資料庫,只能在指定地點運用,不得攜出。

第三,行政院將擬訂專法,將針對個資保護、研究成果衍生加值應用與商機訂出回饋機制等。

【2014/08/12 經濟日報】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