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群醫束手 伊波拉「有效藥出不了實驗室」

美國醫師布蘭特利
美國醫師布蘭特利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伊波拉1976年發現以來,出現最大爆發潮,國際健診界與慈善機構30日向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請願,要求FDA特案批准一種臨床實驗殺死伊波拉病毒有效、但FDA禁止繼續試用的伊波拉藥。

請願由「變革」網站(change.org)領銜,請願文說:「 (加拿大)Tekmira藥廠研發的TKM-Ebola是對治伊波拉最有希望的藥品之一,此藥已顯示殺死靈長類動物身上的伊波拉病毒高度有效,並且已在今年稍早開始第一階段人類臨床試用」。

FDA今年6月下令禁止繼續人類臨床試用,理由是擔心該藥試用以志願者為對象,不符合藥品研發的標準程序。

但請願書說,事實是,14位試用者都安全無恙,FDA不宜以程序問題否定此藥有效的事實,因為現在伊波拉有蔓延全球的風險,事屬非常,情況緊急,FDA應該有非常措施,也就是「讓TKM-Eabola快速通行」。

英國最大慈善基金會之一「惠康信託」 (Welcome Trust)主席兼熱帶醫學教授法拉爾,本月稍早已經呼籲讓確定感染伊波拉病毒者使用TKM-Ebola。

他表示,正常的藥品研發程序,也就是花費好幾年以動物試用,然後由志願的健康人類試用,接著讓病人臨床試用,再由審查政府批准,時間太長了,碰到Ebola這類快速爆發蔓延的疾病,尤其不適宜。

法拉爾發言時,有450人死於伊波拉。到30日為止已超過670 人。法拉爾說,死者沒有一人獲得任何有意義的救治,照護人員只能給他們一句聊勝於無的安慰:「我們會好好安葬你。」他表示,這麼多人在群醫束手之下死亡的事如果發生在歐洲、加拿大或美國,沒有人會接受,「在西非也不應該被接受」。

法拉爾說,實驗 (有效的)產品由於政府機關不批准,到現在還出不了實驗室,「簡直可笑」。

伊波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