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政界聯手打擊肥胖 擬課徵高糖飲食捐

醫界保守估計近四成國人有肥胖問題,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研擬立法課徵「高糖飲食捐」。 
<br>報系資料照</br>
醫界保守估計近四成國人有肥胖問題,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研擬立法課徵「高糖飲食捐」。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速食、加工食品等先課徵

肥胖已被視為疾病,醫界保守估計近四成國人有肥胖問題。醫界、政界成立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並研擬立法課徵「高糖飲食捐」,如食品飲料含糖率超過一定標準,即課以0.2至0.5%,稅收專款專用,作為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之用。

估每年可降0.5%肥胖率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指出,第一階段將針對加工食品、速食、醬料、麵包、蛋糕及含糖飲料等食物課徵「高糖飲食捐」,預計一年可徵收10億元,每年可降低0.5%肥胖率,健保醫療支出每年可省百億元。

外包裝應標含糖警示

除了課徵「高糖飲食捐」,草案還要求速食及食品加工業者應該在食品外標示含糖警示標誌,以紅、藍、綠等三個等級,作為消費者購買參考。相關業者製作加工食物時,應該維持一定比率的膳食纖維。

另外,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強烈建議,教育部應該將營養標示納入國小課綱,讓學童從小養成正確飲食習慣,瞭解如何挑選較好的食物,進而有效控制體重。

國健署曾提過肥胖捐概念,但外界反彈聲不小,為此,醫界、政界採自發方式,由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擔任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理事長,今年5月邀集消基會、國內肥胖專家,草擬「國民肥胖防治法草案」。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理事劉伯恩表示,國人肥胖問題嚴重,七八成與飲食不當有關。推動多年的菸害防治成效良好,有效降低戒菸率,值得肥胖防治學習。在眾人努力下,碳水化合物飲料已經退出校園,但學校附近手搖杯飲料店林立,許多學童人手一杯,長久下來不胖也難。希望透過「高糖飲食捐」,稍降消費者購買欲望。

稅率最高不超過1%

草案規畫「高糖飲食捐」稅率為0.2%至0.5%之間,最高不會超過1%。劉伯恩指出,未來將舉辦多場公聽會,邀集國內肥胖防治專家學者、營養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討論含糖標準。

【2014/07/09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