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魏國珍:健保讓醫病關係更好

病患陳秀娟特別獻上手作卡片,感謝魏國珍救命之恩。<br>
記者吳佳珍/攝影
病患陳秀娟特別獻上手作卡片,感謝魏國珍救命之恩。 記者吳佳珍/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健保是台灣的福氣。」台灣腦神經權威,長庚腦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昨在新書發表會中表示,健保制度讓醫師可以單純面對病情,鼓勵後輩回到行醫初衷,建立「美善醫病關係」。

魏國珍指出,健保制度讓他面對病人時可以單純看病,不用考慮病患的經濟負擔,降低美國、日本社會中緊張的醫病關係。

他也坦言,最近討論得沸沸揚揚的DRGs(住院診斷相關群組給付)制度的確可解救健保財源,但造成的不公平需再調整,另外,他也看好國際醫療,認為是醫師在能力範圍下多做些服務,是開源之道,而且以目前醫療人力而言是足夠的。

魏國珍從醫30年,未曾經歷任何醫療糾紛,靠的就是「把病患及家屬當成夥伴」,誠實與病患溝通最需要的治療方式,而不是對醫師有利的方式治療,就會獲得病患信任。

他表示,初診時通常花上半個小時至一小時與病患溝通病情,解答病患可能的疑問,可降低往後回診或查房的時間,「這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病患陳秀娟昨特地從彰化上來,送上手作卡片,感謝魏國珍醫師的照顧。

陳秀娟10年前的因頭痛、嘔吐,騎機車看地上的白線都變得扭曲,就醫後確診腦瘤。經人介紹找到醫師魏國珍,診斷為腦膜瘤,看診當天就決定要開刀,早上8點送進開刀房,直到凌晨3、4點才出來,總算救回一命。

陳秀娟說,自己非常幸運,住院期間每天最期待看到魏醫師,因為「醫師總是準時出現,給予溫暖的笑容。」,結婚前還特別送喜餅給魏國珍,感謝他讓她重生,現在雖有癲癇併發症,已經吃藥穩定控制。

魏國珍表示,出版新書就是希望鼓勵醫療從業人員勿忘行醫初衷,令台灣驕傲的健保制度也給予醫師許多資源,他說「社會已對醫師很好了,不要不知足」。

【2014/07/08 聯合報】

健保 併發症 腦膜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