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照/長照費用 將跟著健保費一起收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李樹人╱台北報導】

長照保險未來上路後,民眾每個月的保費支出將再增加。長照保險的保費預計將跟著健保費一起收取,計算公式也與健保費相同,投保者及依附的眷屬都要收保費,但費率初估約為健保費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若以健保費的四分之一計算,受雇者約要月繳70元到670元。

目前長照保險費率未定,以目前健保費率4.91%而言,若以四分之一計算,長照保險費率約為1.2%左右。以一名上班族月薪4萬5000元、太太月薪3萬元,只扶養一名小孩,小孩依附太太納保,計算下來本人每個月的長照保險費約165元,但太太與小孩每個月長照保費要繳218元。

衛福部規畫,長照保費與健保費相同,一般受雇的上班族,保費的負擔比率,分別是政府負擔10%、雇主60%、受雇民眾30%,但有錢人多付一點,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則有補助。月投保薪資越高,或是大老闆、雇主,保費也會比較高。例如李先生經營公司,月薪19萬元,因為要自付雇主負擔部分,長照保費一個月就要付2184元。

保費 長照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