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高血脂治療 健保放寬用藥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研究發現,低密度脂蛋白(即壞的膽固醇)每降低1%,冠心症、中風等疾病風險亦可降低1%。

資深音樂人馬兆駿與父親因心臟病驟逝,馬大哥雖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馬兆駿與二哥馬兆驊並未警覺。直到家中3人相繼出問題,馬兆驊接受血管攝影檢查發現,自己二條主要心臟血管阻塞超過七成,血脂數值滿江紅。

「血脂高低難察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主任林幸榮說,不同於血壓可自我量測,血壓波動會有頭暈等症狀,血脂高低不易發現。

林幸榮說,膽固醇堆積血管壁,易致動脈粥狀硬化、阻塞,增加中風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血脂治療目標為壞膽固醇低於100mg/dL以下,過去壞膽固醇超過130,健保才給付健保降血脂藥物,但今年8月起健保放寬規定,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壞膽固醇逾100以上,即可給付用藥。

針對無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血脂異常者,有高血壓或男性45歲以上、女性超過55歲、女性停經者、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歲以下、女性65歲以上)、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低於40以下、吸菸等危險因子,依照風險高低,健保給付降血脂藥物。

林幸榮說,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應將壞膽固醇控制在100以下,高危險族群應戒菸、規則服藥、降低體重、規律運動,才能降低血脂並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