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你真的需要磁振造影(MRI)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磁振造影做不做 與醫師利益有關

從癌症到血管疾病,從診斷到追蹤,磁振造影(MRI)在醫學上的運用愈來愈廣泛,但是患者是否想過,「我真的需要磁振造影嗎?」

放射科期刊(Radiology)日前刊載一篇研究發現,病患接受磁振造影檢查,不一定是因為他們真的需要這項檢查,反而是因為醫師擁有這項儀器。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醫師與儀器有財務關聯,他會更願意替病患進行磁振造影檢查,儘管病患根本不需要這種高科技篩檢。

研究團隊將醫師分為兩組,其中一組醫師與磁振造影儀器有財務關聯,另外一組則沒有財務關聯;在700次的檢查中,有205次的檢查結果是正常,但當中有33%病患的主治醫師,與磁振造影儀器有財務關聯,明顯高於另外一組25%的病患,而這些病患的主治醫師恰好與儀器沒有財務關聯。

換句話說,就算病患沒病痛,與高階儀器有財務關聯的醫師,有較高的可能性替病患做高階檢查。

對於這項研究發現,研究人員認為,整個醫療行為與醫師的利益糾葛應該更透明化。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