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小腿捲進螺旋槳內當場截斷!基隆長庚馬拉松式手術縫合,潛水教練接回斷肢3個月恢復行走

吳先生經歷斷肢浩劫後,後續仍期待可以繼續他的潛水生涯。圖/吳先生提供
吳先生經歷斷肢浩劫後,後續仍期待可以繼續他的潛水生涯。圖/吳先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1歲吳姓潛水教練,去年8月一對一帶著學員至基隆潮境海域體驗潛水,暗流將他們帶到非潛水區,一艘漁船將吳教練左小腿「捲進」螺旋槳內,左小腿下半段當場斷裂,他冷靜記錄斷肢位置,用餘力把學員拉回岸邊,當他回過神,已躺在基隆長庚醫院。長庚團隊花費12小時馬拉松式手術,成功接回斷肢,經3個月復健,吳教練已可自行行走。

潛水管線止血 30分鐘內找回斷肢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說,此次斷肢能順利接回,是所有人在每個步驟上,都極力爭取到「時間」。吳姓教練腳遭截斷後,當下將潛水呼吸用的備用二級管線,緊緊纏繞在他的左腳,順利幫助止血,並且快速上岸等待就醫,而友人依照事故地點,重新找尋斷肢,且在吳教練送抵長庚後的30分鐘就送達,避免斷肢因缺血時間過長導致組織壞死。

藍靖宇說,吳教練止血的方式非常正確,且他的友人用最快速度將斷肢尋回,也是一大幫助,有人會認為海水與食鹽水相同,可以幫助保存斷肢,但海水中細菌多,泡太久反而會有感染風險。

醫師藍靖宇(中)協助完成吳先生(右)的斷肢手術,現在已經可以行走。圖/長庚提供
醫師藍靖宇(中)協助完成吳先生(右)的斷肢手術,現在已經可以行走。圖/長庚提供

把握黃金時間 花12小時血管重建

當組織失去血液循環,組織會逐步變得僵硬,以吳教練被截斷的左腳踝為例,錯過時間腳踝恐無法再做旋轉、彎曲等動作,組織離開身體最長只能撐4到6小時。好在前端作業都快速進行,友人30分鐘內將斷肢送往醫院。長庚醫療團隊也在等待斷肢時間,就先協助評估麻醉,準備要先取出吳教練右邊小腿的靜脈,協助左小腿的血管重建。

血管重建手術,約耗費近6小時,前後重建了5套血管,多達8到10個接點,後續由神經外科接手,將神經組織重新接上,修復肌肉組織以及肌腱,手術開始到結束,約花費12小時。

吳教練說,被暗流帶到非潛水區時「幾乎是一瞬間的事」,當反應過來時,已經是漁船在他與學員正上方的時刻,左腳被絞入螺旋槳中時,就像車禍被撞一下的感覺,內心沒有太多的恐懼,只是直覺反應要先記錄事故位置,並確保學員安全,狂噴的血則下意識用現有的工具止血,唯一開始思考的時候,是拉學員返回岸際時,那時想「之後還能潛水嗎?」後續到了岸上就昏迷,醒來已經在醫院。

持續積極復健 感謝醫院拯救人生

藍靖宇表示,接回的斷肢,需要重新讓神經系統恢復,得積極做復健,吳教練恢復後,持續積極復健,短短3個月,已經可以正常行走。吳教練說,基隆長庚醫院不但拯救了他的性命,也拯救了他的人生。

藍靖宇說,若民眾面對斷肢處理,一定要盡速找回斷肢,如果斷肢上有肉眼可見的髒汙,如碎石、樹枝等,可以簡單地清除,但不要用清水沖洗,擔心會有細菌感染等,簡單處理後,快速放到乾淨的塑膠袋中,同時放置冰塊,讓斷肢可以在低溫下保存,最後一步就是「快速送到醫院」,爭取手術縫合時間。

斷肢保存步驟 製表/陳雨鑫
斷肢保存步驟 製表/陳雨鑫

責任編輯:陳學梅

潛水 復健 手術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