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智慧假牙!嘴巴難藏密了

傳輸資料與充電
智慧假牙紀錄使用者口腔活動,透過電線傳輸資料,同時也用電線充電。 非報系
傳輸資料與充電 智慧假牙紀錄使用者口腔活動,透過電線傳輸資料,同時也用電線充電。 非報系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圖/路透
圖/路透
《經濟學人》7日報導台大資工所朱浩華教授團隊研發的「智慧假牙」,顯示未來科技裝置將成人身體一部分。就如同熱門的「穿戴式行動裝置」,Google先前發表Google眼鏡,與最近三星發表的智慧手表都引起話題,科技產品與人愈來愈貼近,果然片刻不能離身。

台灣大學資工所朱浩華教授與團隊發明「智慧假牙」,希望用它幫助處理各種口腔與健康議題。這項發明將於11日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穿戴式電腦國際研討會」發表。

「智慧假牙」是在牙齒裡植入感應器,偵測你吃了什麼東西、喝了什麼飲料、講話或者咳嗽等等口腔動態。它的其中一個用途是幫醫師判斷病人是否違反勸告,偷偷抽菸或放棄節食。

朱浩華團隊把一組加速度計感應器裝在微型電路板上,植入牙齒蛀洞裡,它能把口腔運動資料傳到智慧手機上。但是感應器軟體必須先學習辨認不同的下顎運動模式,然後算出病人口腔花在咀嚼、喝東西、說話、咳嗽、吸菸的時間。

所以一個本來應該在節食的人的口腔咀嚼紀錄,可以讓醫師知道這個人是不是有偷偷吃東西。目前感應器可裝在假牙或矯正牙套上,該團隊計畫把感應器再縮小,可植入牙齒蛀洞或齒冠。

研究團隊說,智慧假牙前景可觀。目前有八名受測者的假牙植入原型感應器,所判斷的口腔活動準確率高達94%。但現在原型感應器仍需以電線接電池及傳輸資料,所以未來得設法把微型電池裝進智慧假牙裡,使用者晚上睡覺時可把假牙取下來充電。

他們辦到這一點以後,下一步目標為讓感應器有藍牙功能。但因為藍牙裝置有電磁波,儘管功率相當低,醫學專家仍建議他們找出確保人體安全的傳輸方式。

口腔 咳嗽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