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婦羊水栓塞亡 家屬獲救濟金200萬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衛生署「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首宗救濟案件出爐,救濟金額為最高的200萬元,個案為一名因疑似羊水栓塞死亡的產婦,來自某醫學中心。衛生署統計,目前已審查案件共15件,13件確定給予救濟,其中八件為產婦死傷、五件為新生兒死傷,總計金額為1535萬元。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於去年10月1日上路,根據衛生署統計,截至3月20日共申請62件,衛生署陸續召開三次審議委員會審查15件案件,結果有13件給予救濟,已審案件中獲救濟比率近八成七,其中八件為產婦死傷、五件為新生兒死傷,不符合救濟案件有一件 (新生兒),另一件則需補資料再審查,救濟金額15到200萬不等。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在產婦獲救濟案件中,以產婦意外死亡或傷害為主,原因疑似羊水栓塞等不可抗力因素,而新生兒獲救濟的案件,則以產程過久造成寶寶腦部缺氧、生產過程中無法預期的死傷等為主。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生育事故救濟經費來自「醫療發展基金」,原則仍為「調解先行」,醫院 (醫師)及家屬和解後,由醫院 (醫師)幫患者或家屬提出申請,審議委員會三個月內完成審定,必要時可延長一個月,救濟金不超過雙方和解金額。

許銘能說,目前衛生署已委託藥害救濟基金會為送件申請單位,審查部分,則由衛生署邀請15名人員組成審議委員會,包括婦產科、兒科、法界人士、民間代表等。

此試辦計畫將持續三年,至103年為止,許銘能希望立法院本會期能順利通過「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如此一來,未來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將併入辦理,若一直無法通過,則視生育事故救濟試辦結果狀況,考慮擴大救濟,包括麻醉、手術等範圍。

產婦 新生兒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