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人工血小板 傷口凝固變快了

「人工血小板」可以幫助血液更快凝固,讓戰場傷兵避免大失血。 美聯社
「人工血小板」可以幫助血液更快凝固,讓戰場傷兵避免大失血。 美聯社

【聯合晚報╱蔡致仁】

美國科學家說,現在一項新科技「人工血小板」可以幫助血液更快凝固,讓受重傷的傷患,譬如戰場傷兵減少失血。目前經過動物實驗,證明人工血小板具有強化凝血功能,可將血液凝固時間縮短30%至40%。

喬治亞理工學院生物工程助理教授巴克15日在美國科學促進會的年會上說,他們成功製造出一種生物材料,能模仿血小板的凝血癒合功能。這種人工血小板可冷凍乾燥保存,可以讓軍人帶上戰場,有人受傷時將它注射體內減少損血,增加存活機率。

巴克說,現在還需要做更多人體實驗,以及開發讓人工血小板便於攜帶並使用的技術。

人工血小板注射到體內後隨著血流遊走,碰到傷口才會開始聚集凝結血液。這是因為人工血小板與身體的血小板,都是受同一種蛋白質刺激。巴克說,假如人工血小板不需刺激即自行凝固,那麼注射人體後可能造成各部位致命血栓。

人工血小板會自己找到傷口,所以只要幫患者注射就會自行治療,這對內出血的治療功效更大。巴克說,假如研究與開發順利,人工血小板的實用技術估計可在三到五年後面世。

蛋白質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