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住院醫師甄選樂觀 五大皆空反轉?

台大、榮總兩大醫學中心最近甄選住院醫師,錄取情形不錯,有醫師樂觀認為五大皆空情況已經出現反轉。 圖/報系資料照
台大、榮總兩大醫學中心最近甄選住院醫師,錄取情形不錯,有醫師樂觀認為五大皆空情況已經出現反轉。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李樹人/台北報導】

在醫界「五大皆空」陰影下,台大、榮總兩大醫學中心最近陸續進行102學年度住院醫師甄選,台大錄取情形不錯,小兒科、婦產科還有備取;台北榮總已完成甄選的內、外科住院醫師,內科僅兩名缺額、外科全部招滿。有醫師樂觀認為五大皆空情況已經出現反轉; 但也有醫院態度保留,台大醫學院婦產科教授楊友仕說,長期仍須改善給付不公的醫療環境。

醫療體系走山偏移,出現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情況。國內醫界龍頭台大醫院住院醫師甄選,被視為具有一定的指標意義。台大日前公布102學年度住院醫師甄選榜單,去年第一次招募無人應徵的婦產科,今年不但招滿,竟然還有備取。

台北榮總目前已完成內科、外科住院醫師招募,內科開出21名額,錄取19人、外科開出13名額,錄取13人全部招滿,招收情況也不差。至於台北國泰、台北馬偕、新光等醫院、長庚等醫學中心,本周才要進行醫師新血招募。

楊友仕認為,前兩年醫學系畢業生因為新實施「PGY」制,也就是需要先接受為期一年的一般醫學訓練,加上男生畢業後要先服兵役,在新舊制的銜接時期,符合報考住院醫師資格的學生人數減少,加上不少學生想挑「輕鬆」的科別,造成繁重的五大科門可羅雀甚至招不滿。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則表示,現在仍不能對人力流失太樂觀,住院醫師錄取、報到後,受訓後仍可能「轉行」,像是外科住院醫師五年訓練期滿,考到專科醫師證照身價一提升,就可能轉到整形外科,或是自行開業當醫美醫師,不見得會留在醫院外科服務。楊友仕也說,內科往往有五分之一的學生會離開。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也持保留態度,他說,現在「小朋友」喜歡挑輕鬆科、非急診科等科別,就他觀察,住院醫師招收最慘的會是內科,許多人都一窩蜂地往輕鬆的五官科擠。

內科 婦產科 整形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