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局救財務 鼓勵醫師提供緩和醫療諮詢

即使全身浮腫,手腳發黑,醫療科技仍可讓重症患者延續一口氣,卻可能讓病人更加受苦。圖為重症病人接受葉克膜治療情形。 報系資料照
即使全身浮腫,手腳發黑,醫療科技仍可讓重症患者延續一口氣,卻可能讓病人更加受苦。圖為重症病人接受葉克膜治療情形。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戴上呼吸器,加護病房一住六個月或裝上葉克膜,即使全身浮腫,手腳發黑,醫療科技讓重症患者延續一口氣,卻可能讓病人更加受苦。健保局從本月起鼓勵醫師進行「緩和醫療諮詢」,也就是在治療末期病患時,病患如果清醒,醫師應向病家「說實話」,減少無效醫療。

生命無價,但據統計,住院患者在死前三個月,若沒有接受安寧療護,平均要花掉健保23萬多元,對健保財務是沉重負擔。裝上葉克膜一套10萬元、施打抗生素一天5000元、抗黴菌感染一天1萬元、監視生命跡象的儀器一次7000元、洗腎一天4000元…。亞東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表示,許多高貴的醫療「武器」,可以讓患者繼續存在一口氣,但健保成本極高昂。

腫瘤科和加護病房是最需要醫師「說實話」的地方,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住進台大加護病房的基本開銷,一天就要健保2萬5000元,但常常「從主治醫師到掃地的歐巴桑」都知道病人希望渺茫,只有家屬就是不知道。

台北榮總加護病房主任周嘉裕也說,「加護病房不是等死的地方」,應進行重症醫療,但有醫學中心患者戴上呼吸器後一住6個月,不僅浪費資源,也讓加護病床一床難求,排擠其他急重症患者。

因此健保局從12月起,給付醫師「緩和醫療諮詢費」。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說,若病情真的難以挽回,醫師應向患者、家屬說明醫療的極限。對於住院重症病患進入末期狀態時,由主治醫師召集醫療團隊、家屬,召開家庭會議,患者若意識清醒也可參加,並且尊重患者意見為優先。

蔡淑鈴說,患者可以考慮轉入安寧病房、回到一般病房,有安寧共照服務,或是回家後銜接居家安寧,減少侵入性的葉克膜、呼吸器、洗腎等可能的無效醫療。

但安寧基金會執行長張嘉芳觀察,對於病人已藥石罔效,很多醫師「講不出口」。對於醫師難開口,柯文哲則建議,講實話就好,讓家屬知道「已經盡力,救不回」。

洪芳明則說,亞東醫院在98、99年,對300名末期或病危患者家屬解釋病情後,僅有9人決定繼續搶救,多數家屬雖有情緒,都能坦然接受事實。

健保 葉克膜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