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院火警/濕毛巾掩口鼻 保持冷靜水平移動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楊欣潔、張耀懋專題報導】

萬一醫療院所失火,專家建議,火災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慌張反而會使自己陷入險境。

「失火應水平移位,勿直接往下衝。」振興醫院工務室人員指出,不少人發現火警,第一個念頭就是往一樓跑。

失火點不明 別貿然下衝

但若未確定失火地點,貿然往下移動,可能更危險,建議往濃煙較少的地方水平移動,如東邊失火,就往西邊跑,千萬不要垂直逃生。

大部分火災的死傷多是嗆傷造成,像署立新營北門分院火災有12人死亡,11人因吸入性嗆傷、火災窒息呼吸衰竭死亡。國內醫院也多密閉式設計,大火時,濃煙便成了另一火場殺手。

火災會產生濃煙,但氧氣分子量較重、會往下沉,建議民眾可沿著地面,呼吸剩餘的氧氣。

另外,可以濕毛巾掩住口鼻,或利用大型塑膠袋裝滿空氣,避免嗆傷或缺氧,爭取多一點時間逃生。

逃生時,若要開門,應先碰觸門板、把手,如感到燙手,則切勿開門,改採其他逃生路線。

如果門的溫度不是很高,應先以背將門頂開一條縫,若感到熱浪或濃煙竄上,就應立即關門,再改從另一路線逃生。

穿越濃煙區 蹲低沿牆逃

非不得已勿穿越濃煙區,必要時,用濕毛巾或手帕摀口鼻,或使用防煙袋保護,避免吸入濃煙及有毒氣體,蹲低沿牆面爬行逃生。

此外,逃生時,應順手將火場大門關上,防止火舌趁勢延燒及濃煙四竄,可延後火勢燒往隔壁房間的時間。

●火災逃生準則

1.不可搭乘電梯,避免電源中斷而受困於其中

2.循著避難方向指標,進入安全梯逃生

3.以毛巾沾濕掩住口鼻,避免吸入濃煙

4.濃煙中採低姿勢爬行,氧氣多在離地面30公分以內

5.沿牆面逃生,避免在濃煙中迷路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呼吸衰竭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